研究显示男人打哈欠能提高工作效率

    正在开会的时候,有人打哈欠,接着像有连锁反应般,很多人都开始打哈欠,是他们厌倦了开会吗?是他们太疲劳了吗?或许都不是。英国有两项最新研究显示,哈欠是有传染性的,容易受别人“感染”,而打哈欠的人一般同情心比较强,和周围的社交环境保持高度一致。研究还发现,尽管几乎所有动物都会打哈欠,但是哈欠的传染现象却只出现在人类、黑猩猩和一些猴子中。

    近日,在英国举行的年度科学大会上,英国科学家公布了与打哈欠有关的两项研究成果。研究者发现,那些看到别人打哈欠自己就禁不住张大嘴的人极容易对他人的情感产生“移情”反应,当他们留意到其他人在打哈欠时,他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模仿他人的动作。

    研究者还发现,尽管几乎所有动物都有打哈欠的反应,但这种反应只在人类、黑猩猩和一些猴子间传染,而且,传染性地打呵欠被认为是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学会的进行社会交流的一种方式。

    主持其中一项研究的英国利兹大学科学家卡特里奥娜·莫里森博士表示,传染性的打哈欠跟“移情”有着密切的关系。她发现,那些容易同情别人的人打哈欠的几率是那些社交技巧不高的人的三倍;而这一结果表明,打哈欠有着明显的社交功能。

    有40名心理系学生和40名工程系的学生参与了莫里森博士的试验。心理系学生是擅长“移情”者的代表,而工程系学生则在条理化分析方面见长。

    第一次实验的结果显示,心理系的学生平均打哈欠5.5次,而工程系学生平均打哈欠1.5次,而在第二个实验中,心理系学生的平均得分是28,工程系学生的平均得分是25.5。

    另一研究成果:打哈欠令人清醒

    美国科学家还公布了一项跟打哈欠有关的研究成果:打哈欠其实是一种提醒人们保持清醒的生理机制。

    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观察44名学生,研究他们打哈欠的原因,以及他们在打哈欠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结果他们发现,打哈欠能够给大脑降温,从而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结果显示,当人们打哈欠的时候,他们所吸入的空气能够使鼻腔血管的温度下降,从而使得较低温的血液输送到大脑。而大脑在低温的刺激下,能够保持清醒的状态和良好的运作功能。

    研究人员相信,“传染性”哈欠——人们在看到别人打哈欠后也会不由自主地打哈欠,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获得的一种保护机制,为的是使得人类整个群体保持清醒和警惕。

【责任编辑:宋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