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痴呆老人警惕“日落综合征”

    日落现象老年痴呆患者多发

    据祈福医院神经内科王展航主任介绍,日落综合征又称“黄昏综合征”或“日落现象”,是美国的一些学者提出的概念,用来描述老年痴呆患者在黄昏时分出现一系列的情绪和认知功能的改变,例如:情绪紊乱、焦虑、亢奋和方向感消失等,持续时间为几个小时或者整个晚上。统计数据显示,日落综合征的发生率在美国老年痴呆的患者中相当高。

    据王展航介绍,老年痴呆主要是由于老年性脑萎缩所致的进行性脑器质性痴呆。在我国,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及人们寿命的提高,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日益增高,75岁以上达8.26%,80岁以上更是高达11.4%。痴呆的症状大多表现为认知出现障碍、智力下降等,这时患者的情绪就很少会受到智力的影响,更多的是受器质、环境等的影响。

    环境改变季节交替易诱发

    专家指出,日落综合征的出现主要受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季节交替时节,老年痴呆症患者可能出现生理钟错乱,难以适应黄昏的推迟或者提前。再者,傍晚光线不好,患者对周围环境识别能力差,当看到的人或物与白天不一样时,这些刺激可能诱发症状。另外,照顾者往往在忙碌一天后出现疲劳状态,如果这时对病人的态度不好,就会对病人造成刺激。

    此外,病人服用的某些药物或疾病本身会给老人带来影响,日间睡得过多或者饮浓茶、咖啡等也会造成病人兴奋。

    日落综合征≠老年痴呆症

    王展航称,日落综合征虽然很多是老年痴呆症患者,但两者并不能简单地画上等号。老年痴呆病情进展缓慢,呈进行性恶化,病程长达数年至数十年,最终会完全丧失意识。而日落综合征的意识丧失是一过性的,一般在数小时、最多数日内就会恢复正常。

    据介绍,日落综合征是一种“急性神志紊乱状态”,是由于大脑急性供血不足而导致的急性意识障碍,虽然大多数人在数小时或数日内恢复正常,但却潜伏着很大的危险,常常是某些严重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等脑血管意外发生的先兆,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贻误救治的宝贵时机。

    相关链接:

    改善环境可避免“日落综合征”

    日落综合征对患者的生活起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也进一步加重了患者家庭的负担。但季节的更替是不能改变的,要想避免老人出现日落综合征,可从改善老人周围的环境入手。人为改变光线就是一个好办法:可以让老人白天多晒太阳,傍晚时早点开灯,灯的瓦数应大一些、亮一些,这样老人就难以觉察到光线的变化了。除此以外,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家属认真观察患者一天不同时间点的情绪、精神状态、体能、思维功能、方向感和认知功能的变化,把每天需要患者完成的事情尽量安排在早上或者下午。

    (2)调整患者的饮食结构和饮食方式。尽量限制其在早上摄入含糖和咖啡因的食品。可以考虑在下午至傍晚之间增加一个下午餐。

    (3)尽量让患者放松,可以喝一些去除咖啡因的茶或者是热牛奶。

    (4)如果那时患者突然间在沙发上或者椅子上睡着了,在保证不会着凉的情况下,可以不去吵醒他,让他一直睡到天亮。

    (5)鼓励患者适当地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如:散步、做操和跳舞等,这样有助于夜间的睡眠。

【责任编辑:宋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