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男性经常饮用高脂牛奶更易患前列腺癌

 

    外在因素是诱因,生活方式很关键

    有研究表明,在父亲或兄弟等直系男性亲属中,如有1人患有前列腺癌,那么该家族中其他男子患前列腺癌的概率就比普通人高1倍;如果有2人,则概率高出3倍。这表明前列腺癌的发生与基因有关。

    “不过,癌变有20多种因素,仅仅归结于基因或遗传,是片面的。医学认为不单单是什么基因导致什么病,而且与饮食、生活方式甚至心理等各种因素密切相关。”研究人员说,同为非洲裔人,非洲裔美国人发病率最高,但非洲裔本土的前列腺癌发病率却是全世界最低。所以,不利的基因突变并不意味着以后必然会患相关疾病,不携带也不是说万事大吉,易感基因绝非“致病基因”。

    “例如,常饮用高脂牛奶就会促进前列腺癌的发生。”张正东说,虽然高脂牛奶的口感更好、更香,但从健康角度来说,应推广饮用低脂或脱脂牛奶。他说,经常食用高脂牛奶、肉类等含高脂肪食物的男性是前列腺癌的易发人群,从32个国家的研究结果发现,前列腺癌死亡率和脂肪摄入量有关,而平时饮食中富含蔬菜和水果的人群患病率较低。

    雄激素水平高也是前列腺癌的可能诱因之一,非洲裔人前列腺癌发病率高的可能原因之一就是雄激素水平较高。同时也有调查表明,前列腺癌在离婚和丧偶的男性中较为多见,可见维持正常的体内激素水平对于预防这种癌症非常重要。

    年龄是前列腺癌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男性在45岁之后,发病率就会急剧升高,此后每增加10岁,发病率增高1倍。50—59岁男性的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为10%,而80—89岁时则为70%。

    针对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张正东提出了如下预防建议:第一,定期检查,不忽视任何可能发生的病变;第二,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心态和体内良好的激素水平;第三,坚持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第四,多食用绿叶蔬菜、水果和豆制品,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