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药匣子”公布200药膳配方

    “药都”安国市有位耄耋老人安庆昌,他出身中药世家,痴迷药膳研究70余年,是保定市“安国药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他制作的药膳,曾让外宾更改行程绕道品尝。有人劝他去申请专利,也曾有多家大饭店许以厚报请他“出山”,更有人愿出重金买断他的药膳配方,都被他婉言拒绝,他宁愿毫无保留地将自己200多个药膳配方编纂成书公开出版。日前,安庆昌老人的《安国药膳》一书,已由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手捧刚出版的《安国药膳》,安庆昌老人像是在打量自己的孩子

    学艺

    16岁入行,他是国家级老药工

    今年92岁的安庆昌老人,出生在安国一个中药世家。“清末的时候,我爷爷就在安国南关开了一家健全堂,主要卖成药。”安庆昌介绍说,到了父亲这辈,家里开着太安堂和体延堂两家药铺,不但卖成药,还加工、炮制药材。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寇连续两次“扫荡”安国县城,安庆昌的读书之路被迫中断,却由此与中药结下不解之缘。时年16岁的安庆昌,开始跟着父亲和师爷,学习中医中药知识。

    从那时起,安庆昌不但学会了辨识各种药材,熟知了每味药材的药味、药性,还掌握了加工、炮制中药材的精湛技艺,能制作被誉为祁州(古安国名)四绝的百刀槟榔、蝉翼清夏、云片鹿茸、镑制犀角。

    解放后,安庆昌家经营的药铺和作坊,与另外几家合营,后发展为现在的药都制药集团。安庆昌也进入制药厂工作,仍旧与中药材加工打交道。

    改革开放后,安国市恢复了全国性药材交流会和药市。当时已年过六旬的安庆昌,成立了“北方中药贸易货栈”,加工、炮制、交易中药材,成为改革开放后安国药市的第一家货栈。在他的努力下,中断了40年的当地名牌中药“祁州黄芪”,重新打入国际市场。

    1985年12月,安庆昌作为我省唯一代表,赴京参加了“国家医药管理局颁发老药工荣誉证书大会”,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并被评为国家级老药工。

    挖掘

    痴迷药膳,他是“安国药膳”传承人

    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又整天与中药材打交道,安庆昌很早就对“药食同源,医食同功”的药膳十分感兴趣。

    “别人家杀鸡,嫌鸡肫内那层膜脏会扔掉。家里大人却把它撕下洗净、晒干、碾末、炒熟后,放进密封的瓶子里。哪个孩子肚胀、积气,就取出些放在面粉中烙张饼吃,不知不觉中肚子就舒服了。”安庆昌说,祖上流传下来的药膳,从小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从事中药材加工、贸易行业后,安庆昌得以接触到更多药膳。安国作为全国性中药材加工、贸易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们汇聚于此,形成了“十三帮”、“五大会”。在经营药材生意的同时,外地药商也把各具特色的药膳带到安国。比如东北帮的人参炒鸡片、京通卫帮的茱萸麻酱拌腰花、山东帮的沙参炖梨等。各帮会的药膳在安国兼收并蓄,形成独特的药膳文化。从那时起,安庆昌就开始潜心搜集整理身边的各种药膳配方,并在生活实践中逐个验证其功效。

    上世纪80年代初开办“北方中药贸易货栈”不久,安庆昌就在旁边开设了一家餐厅,以解决当时客户吃饭不便问题,餐厅主打特色就是药膳。

    有了餐厅这个平台后,安庆昌还迷上药膳创新。熟知中医药理论的他,按照药性、药味以及中药配伍原则,加以各种食材尝试开发新药膳。每一种新药膳出来,他都要请人反复试吃,然后再根据反馈意见对配方进行改良,力求使每道药膳都能达到效果明显且色香味俱全的标准。

    经过多年潜心挖掘和开发,到上世纪90年代末,安庆昌已经积攒了200多道药膳配方,成为安国药膳行业领军人物。

    1998年,中国药膳研究会在秦皇岛举办首届药膳学术研讨会,安庆昌被特邀做《药膳与健康》大会发言,并被吸收为会员。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专家学者,也多次到安国考察安庆昌的药膳。

    2010年,“安国药膳”入选保定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安庆昌成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成名

    日本访问团慕名来品尝

    时间一长,安庆昌药膳餐厅的名气不胫而走。很多客商、游客甚至访华外宾,都专程到他的餐厅品尝药膳,并发生过不少趣事。

    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一天,安庆昌突然接到一个越洋电话。对方称是东京大学一个学术团负责人,虽然在即将访华的行程中没有安排,但团员们一致想考察品尝一下安国药膳,询问他到时能不能接待。安庆昌没敢贸然答应,建议其与中国外交接待部门联系。最终,该访华团更改了定好的行程,从首都机场下飞机后直奔安国。品尝过安庆昌的药膳,一行人赞不绝口。离开时,每人还不忘带上一大包“沙参烧饼”。

    著书

    香港老板40万元求配方被拒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为子女们各有事业,年近八旬的安庆昌关闭了药膳餐厅,专心致力于药膳研究。得知安庆昌手中有很多药膳配方,多家大饭店先后找到他,许以厚报请他“出山”,但前提是不能再将药膳配方转为他人所用。还有一位实力雄厚的香港老板,得知安庆昌制作的药膳颇有名气后,张口开出40万元高价,欲买断他全部药膳配方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也有身边朋友劝他:这么多年为发掘开发药膳付出巨大,不如将药膳配方申请专利,不愁挣不到大钱。

    安庆昌最终却做出了一个让家人都感到意外的决定:将他掌握的200多道药膳配方编纂成书,公开出版发行。安庆昌说,他的药膳配方若能让寻常百姓受益,就是他写此书的最大价值所在。

    为了写书稿,已逾耄耋之年的安庆昌,每每熬夜到凌晨一点。“有一次,光顾着埋头写,也不知道几点了。等写累了想休息一下,才发现外面已经天光大亮了。”2011年10月份,一部近20万字的《安国药膳》,在多次修改整理后终于定稿。得知曾是老政协委员的安庆昌出书有困难,安国市政协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帮助争取资金、联系出版社。目前,安庆昌正为该书修订和公开发行而忙碌。

    评价

    能做这件“傻事”很不易

    “安庆昌老人是安国中药界的‘活化石’,他的药膳著作,为安国深厚的中药文化增添了又一瑰宝,也是我省首本药膳专著。”安国市政协主席焦新民说。

    焦新民对安国药膳也有很深研究,并极力支持安庆昌将药膳配方著书出版。他认为,安国作为“千年药都”、“天下第一药市”,其悠久历史以及全国性中药材集散中心的地位,孕育出了厚重且独具地域特色的药膳文化。但这些药膳配方,大都散佚在民间,靠口口相传而存续。即使有人收集,也往往出于商业目的,作为商业机密不为外传。随着时间冲刷,这种传承模式的弊端就会显现出来,造成一些药膳配方失传,恰如历史上很多珍贵中医秘方意外失传那样。而让安国药膳文化发扬光大的最佳途径,就是将其形成文字并广为人知。这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傻事”,但安庆昌老人做到了,对一位耄耋老人来说,尤为不易。

    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周文泉看过《安国药膳》书稿后,对其“辩体制膳”的理念和配方的开发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欣然题词:“锲而不舍,为弘扬中国药膳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