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啤酒真会长胖吗?一瓶啤酒顶俩鸡蛋

    天儿越来越热,光顾啤酒花园的人也越来越多。对于啤酒这个夏季最常见的饮品,不少人又爱又怕。爱的当然是口味,怕的无外乎伤身体、长胖等。喝啤酒真会长胖吗?啤酒跟啤酒肚有什么关系?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医大四院营养科主任高淑清。

    ●热量分析

    500毫升啤酒相当于两只蛋

    高淑清介绍,“啤酒肚”在医学上称为腹型肥胖,是肥胖的一种。这种肥胖主要和高热量、高脂肪饮食、运动少有关,和喝啤酒没有直接关系。不加节制地进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缺乏运动才是导致“啤酒肚”的真正原因。

    高淑清提醒,虽然喝啤酒和“啤酒肚”没有直接关系,但啤酒喝多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啤酒究竟含有多少热量呢?高淑清为我们算了一笔账。

    啤酒因为酿造原料、制作工艺不同,营养成分也不一样,一般啤酒的原料中能产生热量的成分主要有:酒精、麦芽汁、氨基酸,1克酒精产热量7千卡,1克糖或氨基酸产热量4千卡。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的数据,平均每100克啤酒中含热量在32千卡,按1瓶啤酒500毫升计算,那么其中的热量约为160千卡。普通人每天需要摄取的热量约为1800千卡,这些热量均从食物中获取。一瓶500毫升啤酒的热量大约相当于一两米或面、两只蛋、二两瘦肉。

    ●其他因素

    酒精、糖分的作用易使总热量超标

    高淑清表示,喝啤酒能够长胖,除了啤酒本身含有的热量外,还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酒精的作用。虽然酒精在体内不能直接转换为脂肪,但其产生的热量可以替代食物中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产生的热量,在体内代谢。当摄入热量大于消耗热量时,机体就会将酒精所替代的其他食物带来的热量转变为脂肪在体内储存;二是啤酒中的酒精和糖分能够起到利尿的作用,水分可以轻易排出,不会带来很强的饱腹感,所以不妨碍其他食物的摄入,人们喝啤酒时往往会吃下较多的鱼、肉等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这样一来,总热量摄入自然容易超标。

    ●生熟比较

    所含热量无太大差别

    坊间传言瘦人适合喝生啤,胖人适合喝熟脾。说是生啤有助于增肥,而熟啤热量低,更适合胖人。同样分量的生啤真比熟啤热量高吗?如此有区别地喝啤酒对控制体重是否有意义?

    高淑清介绍,生啤酒和熟啤酒的主要区别在于制作时采用的除菌方式不同。生啤酒是指不经巴氏灭菌或瞬时高温灭菌,而采用物理方法除菌,达到一定生物稳定性的啤酒。熟啤酒采用加热方式实现灭菌以延长保质期,但失去了啤酒的新鲜口味;而生啤酒则是通过微孔膜过滤除菌达到保质要求,这种啤酒的口味和营养价值不会受到灭菌操作程序的破坏。但是二者在营养成分上的区别无非是一些不耐高温的水溶性维生素和一些活性酶类,至于热量,不会有太大的区别,所以大量喝啤酒,无论是生啤还是熟啤,在控制体重方面都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