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9.9%的幼儿生长迟缓 儿童营养改善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昨日,卫生部发布《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这是卫生部首次发布关于儿童营养状况的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为3.6%,生长迟缓率为9.9%。同时,2岁以下儿童贫血问题突出。城市和农村5岁以下儿童的超重和肥胖发生率逐年上升。

    9.9%幼儿生长迟缓 危害不可逆转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儿童的平均生长发育水平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儿童生长标准,接近西方发达国家同龄儿童的平均水平。

    但截至2010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为3.6%;生长迟缓率为9.9%,人数超过1000万。

    在官方的定义中,生长迟缓症是由于儿童在2岁前长期营养摄入不足,造成体格发育迟缓,该症状一旦形成,将给儿童带来不可逆转的身高“生长迟缓”。

    “营养不良造成的生长迟缓不仅给儿童的身高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卫生部妇幼保健和社会卫生司司长秦怀金说,生命最初的1000天,即从怀孕到2岁期间的母婴营养影响人一生的健康。这一时期营养不良给儿童带来的近期和远期危害是不可逆转的,也是不可弥补的。近期危害表现为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远期危害表现为智力发育滞后,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增加。

    生长迟缓率 农村是城市的三四倍

    从地区分布看,儿童生长迟缓率在我国农村地区表现相对突出。

    秦怀金说,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2010年贫困地区尚有20%的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

    秦怀金表示,现在卫生部正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把学龄前儿童营养与健康的干预项目尽快纳入到重大专项,让农村地区的孩子,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儿童尽快享受到这个政策。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