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 需要谨防六种病

    毒辣的阳光、灼热的空气、焦躁的心情……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高温天气来得格外的早。专家表示,人体最舒适的环境温度是20℃~28℃之间,最理想的温度是15℃~20℃,此时记忆力强,工作效率高;气温高于34℃,并伴有频繁的热浪冲击,可引发系列疾病,特别是使心脏、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上升。37℃以上的高温对人体的蛋白质有一定的破坏,人体温度达到40℃以上,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就会直接受到威胁。所以,当最高气温≥32℃时定为高温天气。在整个夏季,高温天气将是“主角儿”,提醒中老年朋友,请您密切关注每天的天气信息,以便积极采取防暑降温、防病保健措施,安全健康地度过盛夏高温期。


    预防中暑

    多喝水加防晒

    致病原因:高温天气,如你感到头晕、眼花、头痛、恶心、胸闷、烦躁、四肢无力、皮肤灼热而绯红、体温升高、意识不清等症状,你可能就中暑了。

    中暑一般分两种情况:一种是高温、高辐射,也就是俗称的干热,强烈的太阳照射和较高的温度导致人体水分大量散失,若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就容易中暑;另一种是高温、高湿度,即夏季常见的湿热天,人体不能正常排汗,也会导致中暑。

    防守策略:注意补充水分,不能等渴了再喝水,出汗多时应适当喝一些盐水;食物方面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肉、蛋、奶和豆类。同时,应保证足够的睡眠,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面部神经麻痹等;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等。需要提醒的是,吃冷饮不要一次吃太多,因为人体局部的温度突然降低,会影响到各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

    外出时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在烈日下行走。如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带上充足的水。此外,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气水等一定要备在身边。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少穿化纤类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如出现中暑症状或发现有人中暑,可立即将病人移到阴凉处休息,同时补充水分,但要小口慢饮。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等,保持身体周围通风,并涂抹或服用解暑药物;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后,若症状不减反增,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