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火了” 到底能治哪些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前几日夏至节气到来,入伏还没到,各医院中医科的传统“优势项目”冬病夏治就已经开始了。据悉,石家庄在夏至这一天大概有1400余人贴敷。

    冬病夏治为什么这么火?而且有越来越火的趋势呢?

    市民苏女士说,她患哮喘十多年了,敷贴也十多年了,“感觉还不错,冬天不那么爱犯病了。”“贴敷的人逐年增多,我们6点上班发现已经有20多位患者排队等候敷贴了。”石家庄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耿立梅介绍说。

    贴敷不用吃药,不用打针,让很多市民放心了不少,再加上口耳相传的推荐,可谓是越来越火。但是专家建议,冬病夏治并非适合所有疾病,提醒市民不要盲目贴敷。那么到底冬病夏治能治什么病呢?

     一、呼吸道疾病

    适合冬病夏治的呼吸道疾病主要有:哮喘、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慢性咽炎、反复呼吸道感染、肺气肿等。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易为外邪侵袭,尤以小儿、老人明显。同时“肺主皮毛”,外界温度变化皮肤最先感知,也往往由此而入,损伤肺脏,出现呼吸系统的各类疾病。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体毛孔开泄,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同时每伏的第一天为庚日,庚日为金,与肺相关,这样的日子为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