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防晒衣 一半以上不达标

    不防晒不仅会晒黑,还会让你老得更快!明白这一点,防晒更像一场攻坚战。除了防晒霜、遮阳帽、太阳镜、遮阳伞等常见装备,今年市场上又多了一样新武器,那就是防晒衣。这种被称为“皮肤衣”的新家伙酷似雨衣、超轻超薄,还有多种鲜亮的颜色。大家一边跟风购买,一边在想,这防晒服是否真的有防晒功能?

    防晒原理 普通布料中加防晒助剂

    国家环保标准委员会理事,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龚龑(yan)介绍,防晒衣、遮阳伞之所以能够防晒,主要是防晒布料在起作用。防晒布料的生产原理十分简单,其实就是在布料当中加入防晒助剂,如有特殊需要再将布料进行厚整理制造出来。所谓厚整理就是将布料织得密度更大一些。

    防晒助剂也叫抗紫外线整理剂。北京中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抗紫外线整理剂。据该产品负责人党一哲介绍,抗紫外线整理剂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利用有机化合物吸收紫外线达到防晒作用;一种是纳米溶胶物质(纳米二氧化钛等),物理防晒屏蔽紫外线。

    “简单说,就是化学方法和物理方法的差别。”龚龑说,物理方法主要是使紫外线发生折射、反射、散射;化学方法主要是加入能吸收紫外线的物质,通过吸收紫外线使自身发生化学反应,转化为无害的另一种化合物。

    国家标准 满足俩条件才叫防紫外线产品

    “我国最新的相关标准是《GB/T 18830-2009 纺织品 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龚龑介绍,国家标准规定,只有当样品的UPF>40,且UVA透过率<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其中,UVA是指紫外线中对人体伤害最大的那一部分波段,而UPF则是指紫外线的透射程度,数值越大,透射程度越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防晒衣、遮阳伞卖得火,但与之相对应的防紫外线性能检测却有点跟不上。记者曾致电河北省纺织科学研究所、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都被告知不能进行纺织品抗紫外线性能检测。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虽然能够进行包括抗紫外线在内的纺织品功能性检测,但据工作人员称,只接受送检,不进行定期抽检。

    龚龑坦言,目前国内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标准还比较落后,只有简单的检测标准,没有分出等级和评价。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纺织服装标准专业委员会(简称纺织服装标准委)目前正在筹备中,它的职能就是推动国内纺织品防紫外线的环保评价、评级、监测等标准的全面指定和推广。“我们纺织服装标准委曾经联合国家有关部门,抽测过市场防晒衣、遮阳伞等抗紫外线性能,调查结果是几乎一半以上的产品达不到宣称的指标。消费者需要提高警惕,而纺织服装标准委的工作也任重道远。”

    专家纠错 浅色衣服更防晒是想当然

    党一哲提出,织法厚密、颜色深的衣服(如西服)防紫外线效果也不错,UPF值甚至能达到40。龚龑提醒,达到真正的防晒不仅要考虑UPF,还要考虑UVA,UVA的穿透力很强,一般外套对这部分紫外线的抵抗作用比不上专业防晒服。不过,防晒涂层本身会抬高服装的价格,非特殊需要(户外活动、特种工作等)没必要穿防晒衣。

    不同质地、不同颜色的普通衣服,防紫外线效果有何差别?据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服装安全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多年检测的结果表明,棉粘胶、锦纶、腈纶等防护性较差;羊毛、涤纶等防护性较好;蚕丝的防护性能比棉纤维好,但比涤纶差。

    研究人员还指出,人造纤维织物尽管穿在身上不舒服还会让人出汗,但是它的防晒效果通常比棉或丝织物要好。同时,服装的颜色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人们在炎热的夏天都爱穿浅黄、浅蓝、米色或白色服装,其实这些浅色衣服对紫外线的防护作用很差,特别是那种白得耀眼的棉质服装里面往往含有荧光增白剂,它会把有害光反射到没有保护的脸部。研究人员对质地不同、颜色各异的千万种服装进行研究后发现,深红色和藏青色的化纤织物是最安全的防晒服装。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