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活动假牙不能用牙膏刷 易损伤假牙

    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已达1.78亿,其中超过26%的人佩戴假牙,而知道正确清洁假牙的人还不到总人数的1%。

    这反映了不容乐观的中国假牙佩戴者假牙清洁现状。有媒体报道,用牙膏清洁假牙是大误区,而假牙不清洁或清洁不当后果很严重,可能引起全身疾病。果真如此么?如何清洗假牙更科学?摘不下来的固定假牙怎么办?

    能否用牙膏刷?要根据种类而定

    假牙能不能用牙膏刷?要搞清这个问题,先得弄清假牙的种类及材质。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胡永权介绍,假牙有活动假牙和固定假牙之分。固定假牙主要是利用缺牙间隙相邻两侧或一侧的天然牙作为支持,通过其上的固位体将假牙粘固于天然牙上,患者不能自行摘戴。活动义齿是利用天然牙与黏膜作为支持,通过固位体卡环基托将假牙固定在牙列内,患者可以自行摘戴。活动假牙的材料主要以树脂为主,硬度赶不上真牙;而固定假牙的品种比较多,大部分固定假牙硬度比真牙硬。

    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郭长军表示,清洁活动假牙尽量不要用牙刷、牙膏。几天还好,如果天天用牙膏刷,牙膏中的摩擦剂会损伤假牙表面,使之出现划痕,加大患病的风险。因为假牙的硬度赶不上真牙。即使是真牙,如果刷牙方法不当,也会导致牙表面出现划痕。

    “固定假牙和真牙一样常规护理即可。”胡永权提醒,镶固定假牙对牙医的技术要求高,要做到精密、密合,否则会造成一些潜在危害,建议到正规医院做。固定假牙如无不适感,可按真牙常规刷牙;如有牙间及假牙与牙龈间有食物嵌塞,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活动假牙咋护理?进食后清水冲洗

    胡永权、郭长军表示,假牙的清洁没那么复杂,每次进食后摘下用清水冲洗即可,晚上睡前将假牙摘下泡在冷水中,次日早上用清水冲洗后即可再次佩戴。

    “如果担心清水冲洗不干净,可在清洗时用软布擦拭或软细毛刷轻刷。或者在浸泡假牙时使用专业假牙清洁片、假牙清洗剂。”郭长军表示,只要每次进食后及时冲洗假牙,一般不会造成病菌沉积。临床上常见到的情况是,在外就餐时假牙摘戴不方便,一天只清洗一次。也有人在街边口腔门诊镶牙,医生嘱咐得不细致,出现好几天清洗一次假牙的情况。但后面这种情况比较少见。胡永权提醒,假牙附近的真牙每次进食后也要清洗,彻底清洁真牙的四周及牙龈,邻牙间隙的清洁可用邻间牙刷,患者最好每3~6个月常规复诊一次。

    清洁不当后果严重?全身疾病极少见,别恐慌

    胡永权介绍,假牙不清洗或清洗不彻底存在三大风险:一是影响口腔内的天然牙,易患龋病、牙周病、牙龈炎等;二是引起口腔黏膜的炎症,如义齿性口炎;三是容易滋生细菌,引起全身的一些疾病,如溶血性链球菌大量繁殖可能会造成风心痛等。胡永权表示,第三种情况临床极其少见,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