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血液安全 河北仍将严查易感高危人群献血

    河北新闻网整理报道,昨日,一则“新献血法规解除女同性恋献血禁令”的消息在网络广泛传播,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据悉,2012年《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新国标指出,易感染经血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如有吸毒史、男男性行为和多个性伴侣者等不允许献血。记者从河北省血液中心获悉,为了保障血液安全,将风险降到最低,对于所有易感高危人群献血者,河北都将从严排查。

    “因为生活行为不同,男同性恋者尤其是男男性行为传播艾滋病等疾病的概率比较大,而女同性恋者则传播疾病的风险较小。但根据不适宜献血人群范围来看,其实这些都属于易感经血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河北省血液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说。

    据介绍,献血过程中,血液检测筛查以预防为主所以更加严格,其中不仅要排除疾病因素,还要排除风险。因此为了保障血液安全,河北省血液中心将坚持“排除风险第一”的原则,对欲献血者不去鉴别有无同性恋倾向或是不是同性恋,只是关心其身体状况及生活行为是否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从严控制,排除一切可疑。

    “在省会的献血者中,也检出过血样有反应性的。”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其工作人员会立即将血样送到疾控部门进行重新检测,如果发现反应性呈阳性,则由疾控部门进行追访。这样的献血者也将被列入献血者“黑名单”禁止以后献血。

    “献血者是不是同性恋,如果本人不说,很难从表面来判断。工作人员会先让献血者看一张告知书和健康征询表,详细列举一系列不能献血的情况,并且要求其签署一份承诺书。”该人士介绍说,虽然血液检测手段不断提高,但艾滋病、丙肝等疾病仍存在不可避免的窗口期。而在这个世界性难题没有解决之前,有没有过高危行为、是不是易感染经血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等,首先就需要献血者自我排查和自觉自律。目前,血液中心只能是加强各个环节,尽量将风险降到最低。”该人士说。

    同时,该人士提醒说,我国法律规定:高危献血者故意献血,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