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专家称常用开塞露不可取

    导语:老年人身体的各项器官功能随着年纪的增大而渐渐下降,其中尤其是消化系统的退化更是显著。不少老年人由于肠道退化导致了便秘,所以经常购买通便的药物。开塞露价格便宜,使用方便,深受老年人的青睐。但专家建议,常用开塞露并不可取。

    老年人身体器官的各项功能都下降,其中以消化系统的变化尤为显著。如唾液、消化液、消化酶等分泌减少,食物的吸收和利用能力降低。此外,老年人食管蠕动和胃肠道排空速率减慢,大便通过肠道时间延长,使得大便干燥变硬。因此,老年便秘患者尤其多。开塞露,作为一种经济、方便的通便药,因其操作简单、效果直接,很受老年便秘患者的青睐。有些人甚至把它当作通便良药,常备随用。其实,常用开塞露并不可取。

    开塞露的成分一般是甘油和山梨醇,再辅以一些其他辅料。其主要原理是利用甘油或山梨醇带来的高渗作用,让更多的水分渗入肠腔,软化大便,刺激肠壁,反射性地引起排便反应。同时,甘油本身也能起到一定的润滑作用。

    开塞露属于刺激型泻药 。刺激型泻药对肠壁的刺激作用,很可能会导致患者的依赖性。如果经常使用,直肠被刺激的次数越多,它的敏感性就越差, 形成没有强烈刺激就不肯排便的习惯,一旦适应了该药物,将不再有反应。特别是那些大便干结且量少的患者,长期依赖开塞露,排便会更加困难。因为,开塞露中的甘油吸水性强,容易造成肠壁干燥,经常使用反而会引起习惯性便秘。

    要缓解便秘,绝不能单纯依赖开塞露这类刺激型泻药,必须要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吃一些富含植物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也可以按结肠方向顺时针按摩,有助于推动粪便下行,刺激肠道蠕动,引起病人反射性排便。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