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适度打门球有助抗衰

    在滨河公园的一处门球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三五成群的老人聚在一起打门球。看着他们一个个打球时专注的眼神,挥舞球杆时矫健的身影,打出一杆好球后全体欢呼雀跃的神态,吸引了很多年轻人驻足观看。

    边运动边找朋友,防止失落感

    今年82岁的张大爷是这支球队的队长,他先和记者聊了起来。张大爷告诉记者:“我打门球已经20多年了,从离休之后就开始打,由于我打的时间最长,又参 加过很多比赛,所以,大家推举我当队长。你别看我年纪大,可是,我身体倍儿棒,带领队友一年四季在这练球,当然,这也都应该归功于门球运动给我带来了健康 的体魄。”

    张大爷告诉记者:“别看我现在对门球这么喜爱,可是在我刚学那会儿,心里并不情愿。 1989年,我从公安系统离休回家,由 于以前的工作比较繁忙,一下子闲下来,心里特别不适应,想找个朋友聊聊天说说话,人家又都还在岗位上上班,于是,我在家就总是无缘无故地发火、生闷气。老 伴和儿子看到我这样,特别担心,两人变着法地叫我高兴,可是,我就是高兴不起来。终于有一天,儿子告诉我,老爸,你去打门球吧,特别适合你,打得好了还能 参加比赛呢。咱邻居王伯伯就打得很好,你和他一起去吧。”

    “虽然我不是很情愿,但是,在家确实是没有事情做,于是,第二天我就和他王伯 一起去了他打门球的地方。我一到那,就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虽然大家互不相识,但好像一见如故,他们都热情地帮我练球并介绍打球规则。那一天,我玩得很高 兴,从此也就一发不可收,迷上了打门球。不打不相识,和这帮‘老顽童’在一起,嘻嘻哈哈,不打球便谈论家事、国事、天下事,无奇不有,使我受益匪浅,既排 遣了寂寞,赶走了退休后的失落感,又锻炼了身体,很有意思。”张大爷说。

    门球运动防止早衰 使我远离老年痴呆

    李阿姨也是门球爱好者,她在旁边早就忍不住要发表自己的看法了。“要我说,门球运动带给我的最大好处就是,让我远离了老年痴呆症。你知道吗,门球是高尔 夫球与撞球的混血儿,不但规则简单、轻松有趣,而且最重要的是它有一定的规则和技巧,可以激发脑力,是目前时下最经济实惠,又最文明高雅的新运动。”李阿 姨激动地说,“我们熟知的老人活动,不是清晨或黄昏在公园里比画几下太极拳,就是街头巷尾来回甩手运动,我觉得这都不如门球运动好,门球集健身、休闲、娱 乐、技艺、战术于一体,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发展智力、防止早衰。”

    李阿姨告诉记者:“为什么说打门球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呢,因为,打门 球不仅是要会打,而且还要打好,因此,里面的学问也不少,操作时需要动脑筋,下工夫。首先要集中思想,沉着冷静,遵守规则,听从指挥,稳击、快闪。其次要 苦练基本功,打出水平。撞击球要做到:两脚肩宽把位站,瞄准四点成一线,屏住呼吸无杂念,短拉慢打想力度,把球打正是关键。闪球时要做到:两眼盯住击球 点,分毫不差,力度适当。上场时,双方队员都要抱着取胜的信念,运用战略战术,互相斗智斗勇,顽强拼搏。但是,结束后也一定要做到胜莫骄,败勿馁,只是娱 乐,老年人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

    李阿姨说:“和我一起打门球的老同志都有这种感觉,打门球能使大脑皮层兴奋,又能增强体质,使身体更加硬朗,所以我们大家都说门球运动好,健身又健脑。而且,门球运动占地少,花费省,没有时间限制,很安全,且技术简单,比赛时间短,运动量也不大,特别适合中老年人。”

    常年打门球,祛病健身

    “过去我是大病不害,小病不断,又有糖尿病,脸上常带点病色。自从对门球情有独钟后,我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除遇雨雪大风天气,室外不能活动外,几 乎没有间断过,现在,你看我,面色红润,血糖控制稳定,这都是打门球的功劳啊。”周大爷说,“12年前,我被检查出来患有糖尿病,当时并不清楚这个病的危 害,以为只要吃药就能治病,因此根本没当回事。住过几次院,每次都是打打吊瓶、吃吃药就好了,所以我很不在乎,饮食上也不注意。这样过了几年,我逐渐出现 了一些糖尿病的并发症,这才让我有些感到害怕。医生告诉我不仅要控制饮食,按时服药,最好还能适当地运动一下,不仅有益身心,还能改善人体组织的新陈代 谢。”

    “刚开始,我也就是在楼下的公园里走走路、抻抻胳膊踢踢腿,后来我发现我们单位的几个老工友天天去打门球,就跟着他们去看了几 次,发现这个运动挺有意思的,而且运动量也很适合我这个病号,我想,如果坚持天天打,肯定有好处。于是,我就给自己定好了时间,不论寒暑,每天上午8点、 下午4点准时去门球场打球,每次打的时间不长,就打一个小时。” 周大爷说,“一开始,我就是冲着‘完成运动量’去的,可是到后来,我渐渐发现门球场竟然 变成了自己的‘开心地’,随着心态越来越好,我也感觉自己的身体也越来越硬朗,以前蔫蔫的样子不见了。最近这几年,我的血糖值一直都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 而且,过去我要是蹲在地上,不扶东西自己根本就站不起来,常常不是腰酸便是腿疼,现在我行动自如,饭吃得香,觉睡得好,谁见了我都说我容光焕发。”

    老年人打门球要量力而行

    1.参加门球活动前应把臂、腿、腰以及相应的关节充分活动开。

    2.打门球时最好穿带齿而不滑的鞋。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如绊倒或滑倒很容易出现摔伤事故,冬季冰冻天参加户外门球活动更应小心。

    3.门球活动的体力消耗并不大,但是一旦着迷,容易兴奋,此时老年人应注意控制自己。不应超过自己适合的步伐或跨度活动的幅度,以免扭伤筋骨,从未打过门球的人也可以先自己练或与友人、家人同练。

    4.老年人有充裕的时间打门球,而门球运动能使参加者长时间活动,因此,老年人应把打门球安排在作息制度中,使生活、锻炼有节奏。

    5.老年人参加门球活动,以安全适度、确保实效,能得到快乐感和满足感为健身原则。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