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季节脚气高发 专家支招治脚气

    最近几天阴雨绵绵,皮肤科门诊中的足癣(俗称脚气)患者明显多了起来。据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宋慧丽、河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尹建奇粗略统计,夏季皮肤科门诊中脚气患者大概能占到20%。

    闷热潮湿的季节,真菌繁殖旺盛,每年5~9月是足癣高发期,原来没有足癣的人此时可能患上足癣,原来患有足癣的患者此时常常再次发作。雨季如何防范脚气的困扰?脚气到底能不能治好?

    75%患者有复发困扰 保持脚部干燥是根本

    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开展的“中国足癣(脚气)治疗现状调查”活动的调查结果面向全国发布。此项调查针对全国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足癣患者,其结果显示,75%以上的患者都有脚气复发的困扰,其中绝大多数患者每年脚气发作两次。

    宋慧丽介绍,脚气有丘疹鳞屑型、浸渍糜烂型(又称水疱型)、皲裂型三个类型。其中以前两种比较常见。防止脚气复发,最根本的是保持脚部干燥。首先,应该多备几双鞋袜换着穿;其次,家庭成员之间洗脚盆、拖鞋、擦脚布应分开使用,避免相互传染;最后,雨天踩水后一定要尽快用清水冲干净,然后用毛巾擦干,特别是脚趾缝,一定要用毛巾或纸巾蘸干,如果有脚气发作史,可预防性涂抹抑菌药。

    不能根治是误解 规范用药能治好

    “脚气不能根治是误解。”宋慧丽介绍,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科医生的建议是症状消失后再坚持用药半个月,一般来说两三个月不反复就算临床治愈,“这个时候做刮片检查,什么都查不出来。但脚气就像感冒一样,谁也不敢说这次治好了以后就永远不得了”。

    宋慧丽说,脚气患者去医院皮肤科寻求正规治疗的不多。门诊中常碰到的情况是,得了脚气就去药房买药,抹药三五天后不痒了就觉得脚气治好了。中国足癣(脚气)治疗现状调查显示,患者中,每次外用药物最长只能坚持14天,最短的仅有3天。

    宋慧丽提醒,不痒并不代表脚气治好了,用药三五天后痒的症状虽然得到了改善,但真菌并没有被彻底杀死,一旦环境适合,真菌便会在皮肤内继续生长繁殖,脚气症状便会卷土重来。

    两种抗菌药交叉用避免产生耐药性

    “治疗脚气主要以外用抗菌药为主,严重者还需口服一到两周抗菌药。”宋慧丽说,外用抗菌药种类很多,有酮康唑、特比萘芬、布替萘芬、联苯苄唑等,也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达克宁、克霉唑。医生建议两种抗菌药交叉使用,因为长期使用一种外用抗菌药容易产生耐药性。临床观察显示,有不少脚气患者对达克宁、克霉唑产生了耐药性。

    小贴士 脚气别用激素药膏

    宋慧丽提醒,脚气患者不能使用激素药膏,虽然激素药膏可暂时止痒,但它们对真菌无杀伤作用,如果长期使用激素治疗脚气,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