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检B超别超三次? 推翻怀孕期间的“不靠谱”

    怀孕后,孕妇往往被各种好心人的“经验之谈”包围。网络上与孕妇和胎儿有关的说法也是铺天盖地。有人说孕妇挑食是因为胎儿,有人说准妈妈美丑与胎儿性别有关,还有人说孕吐越厉害宝宝就越聪明。这些所谓的经验和说法科学吗?孕期哪些事儿要格外注意?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胎儿医学保健中心主任麻海英、石市第六医院(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莫中福,请两位专家为大家一一解析。

    孕妇偏爱的食物是宝宝喜欢的?不靠谱

    择食只是一种早孕反应

    ●专家点评: “这种说法没有什么科学依据,这只是孕早期的一种早孕反应。”麻海英和莫中福两位专家均如是说。

    麻海英介绍说,为了母婴健康,孕妇需要均衡的营养。从分类看,主要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供能营养素,还要多摄入一些不饱和脂肪酸,来促进大脑发育,可以多吃些鱼、虾、瘦肉等。

    另外,麻海英还提醒孕妇多食用含铁的食物,以保证孕期以及生育之后乳汁中的补充,预防宝宝缺铁。

    怀女孩变漂亮,怀男孩变丑?不靠谱

    孕妇美丑皆因体质不同

    ●专家点评:“这个说法很流行,很多人都以为是真的,但实际上没有科学依据支持,教科书、相关书籍和论文上也都没有这样的发现。”麻海英解释说,这跟妊娠期体内的雌激素以及孕激素高水平分泌有关。

    “因个人体质不同,有人会长痘痘或湿疹,有人会长斑,还有人会长妊娠纹。”对此,莫中福介绍说,怀孕期间由于激素水平、内分泌的变化等,有人就会出现皮肤差,比如皮肤变粗糙、长痘痘、长斑等,不过这些都是正常的,准妈妈不用担心,分娩后一般可以恢复。

    吐得越厉害宝宝越聪明?不靠谱

    孕吐情况与激素反应有关

    ●专家点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知道孕吐的确切原因,但是孕吐厉害程度与宝宝是否聪明却毫无关系。”莫中福认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道理。

    麻海英介绍说,孕吐可能是孕早期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孕激素、雌激素等迅速升高所致,也可能是嗅觉、胃肠等敏感所致,还跟压力、焦虑、紧张等情绪有关,但临床上看也不完全成正比。

    “只要没有出现脱水或进食过少的情况,轻度到中度的恶心以及偶尔呕吐一般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即使在孕早期体重没有增加,也没什么问题。”莫中福介绍说。

    孕吐的感觉实在不好受,如何减轻孕吐?莫中福建议,饮食上注意清淡易消化,少吃多餐,多喝水。不过,如果呕吐厉害则容易导致电解质紊乱,这时应尽快就医,补充液体和能量物质。

    B超检查别超3次?不靠谱

    目前临床无B超影响胎儿案例

    ●专家点评:“孕期不要做X射线检查和胸透,但B超是相对安全的检查方法,目前临床上没有发现B超影响胎儿的案例。”

    麻海英介绍说,孕期什么时候做B超都是有目的的。孕早期做B超要排除宫外孕,并查看孕囊、胎芽、胎心等发育情况;11周到13周要查看胎儿发育情况并筛查部分疾病;18周到24周要筛查畸形;30周到32周要查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37周要查看生长发育是否正常,羊水量是否正常,胎盘是否老化等,并评估胎儿宫内安全度。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孕期最多做这5次B超,但如果中间发现有问题,则要遵医嘱随时做。”麻海英提醒说。

    不能吃螃蟹?有点靠谱

    但并非一直不能吃

    ●专家点评:“从中医讲,螃蟹是大寒性食物,孕早期不宜食用,否则容易引发宫缩导致流产。但并非整个孕期都不能吃。”麻海英补充,一些人认为孕期不能吃羊肉、鸡爪、兔肉,主要是担心影响宝宝身体甚至导致畸形,其实这些说法也没有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