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关注:找对穴位自己也能贴三伏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今天我们迎来了三伏的第一天,很多市民等了很久的“三伏贴”今天也终于可以到医院去贴敷了。石家庄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朱钰宝介绍,贴敷是冬病夏治疗法之一,是一种积极的防治虚寒疾病的有效方法。它是将药物熬成膏药、油膏或将药物赋形做成药饼,敷于体表特定部位以治疗疾病的方法,属外治疗法中行之有效的一种。时下石家庄市内很多医院都开展了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可是有些网友要问,如果实在没时间到医院贴敷,能不能买点材料在家自己贴呢?

    记者打开淘宝各式各样的三伏贴、哮喘贴、止咳贴映入眼帘,这些真的能用吗?石家庄市康之源中医按摩门诊高级按摩师姜艳清告诉记者,如果选到质量过关的贴敷产品,而且做到取穴准确,市民在家是可以自己贴敷的。

    那么贴敷应当选择什么穴位呢?姜艳清介绍,常用腧穴由高至低排在前10位的有肺俞、定喘、心俞、膈俞、膻中、肾俞、膏肓、大椎、脾俞、天突。腧穴归经多属足太阳膀胱经、任脉、督脉和经外奇穴;以背俞穴居多。强壮腧穴:神阙、气海、关元、大椎、命门、足三里等。

    有些网友看到这,已经跃跃欲试了,那么下面就来教教大家取什么穴,怎么取。

    1、天突穴

    作用:主治咳嗽、咳喘、咽喉肿痛

    位置:位于颈部,当前正中线上,两锁骨中间,胸骨上窝中 天突穴央。

天突穴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