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到了 炎热夏日警惕“中风”

    


    专家介绍说,人们一般认为春秋是脑卒中(俗称中风)的高发季节,但是在夏季同样不能忽视脑卒中的预防,要警惕忽冷忽热引发的脑卒中或脑卒中复发。

    脑卒中

    是导致死亡的第一大疾病

    脑卒中又称为中风,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约为200万人,卒中后一半的幸存者留有明显的功能残疾,由脑卒中导致的死亡比例也较高,是严重危害大众身体健康的一类疾病。

    资料显示,无论是城市或农村,由于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近年脑血管病在全死因顺位中都呈现明显前移的趋势。其中城市居民脑血管病死亡已上升至第一或第二位。2007年卫生部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脑卒中是导致死亡的第一大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患病率及高致残率的特点,必须重视。

    夏季切勿忽视

    心脑血管疾病

    夏季烈日炎炎、酷暑难耐,人们情绪往往容易变得焦躁、不安,当过分激动、紧张,特别是大喜大悲大怒时,可直接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夏季气温比较高,人体大量出汗且胃肠道感染性疾病发病增加,造成水分丢失增多使得血液变得粘稠,血流速度变得缓慢,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增加,但此时气温高,空气湿度大,而含氧量低,散热又消耗大量的养分,因此心脏和大脑的氧气、养料供给相对减少,从而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梅凤君教授说,夏季人们为降温而使用空调,使室内外形成较大的温差,温差的急剧变化会引起人体血管不断收缩和舒张,导致血压变化,引起血液循环障碍,诱发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夏天如果麻痹大意而对健康放松警惕,会变得更加危险,更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吴潇】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