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召开中医药传承拜师大会 82名老中医喜收徒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7月17日,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在石家庄召开全省中医药传承拜师大会,221名中医骨干分别拜国医大师路志正、颜正华、陆广莘等82名老中医为师。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河北省人大副主任黄荣,省政府特邀咨询孙士彬,副省长杨汭,省政协副主席王玉梅出席了拜师仪式。

    会上,路志正、颜正华、陆广莘等14名中医药专家受聘成为河北省中医药传承特聘导师。国医大师路志正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表示,将不负重托,精诚育人、甘当人梯、倾囊相传,为河北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河北省卫生厅厅长杨新建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河北省先后组织实施了四批国家级和三批省级老中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两批国家级和省级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累计培养了265名高徒和125名优秀中医临床人才,这些人大都已成为中医药技术骨干。

    王国强对河北省将高素质人才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召开全省中医药传承拜师大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师承教育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也是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经验和技术专长的有效方式,千百年来,师承教育为我国培养了大量中医药人才。大力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医药学精髓,探索建立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教育模式,加快振兴中医药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河北省中医药师承相关工作,一要坚持以中医理论为指导,把握中医药传承的根本;二要坚持跟师学习,把握中医药传承的捷径;三要坚持研读经典,把握中医药传承的基础;四要坚持多做临床,把握中医药传承的关键;五要坚持悟性培养,把握中医药传承的特质;六要坚持弘扬中医药文化,把握中医药传承的精髓。

    孙士彬要求,一要牢牢把握中医药事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推动中医药事业迈上新台阶;二要努力为中医药的薪火传承贡献力量,加强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三要积极为中医药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做好师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设区市卫生局,省、市、县级中医医疗机构,老中医药专家及学术经验继承人等近400人参加了拜师大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河北医科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出席拜师仪式。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