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心源性猝死高发 年轻化趋势日渐明显

    心源性猝死在夏冬两季比较高发,因为这两个季节相对温差变化大。专家披露,猝死可以简单分为两种,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但前者占据了猝死病例的80%—90%,也可以说大多数猝死都与心脏问题相关。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海林说,猝死年轻化趋势已经很明显。

    浙医一院心内科副主任高丹忱说,关于引发心源性猝死的因素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诱发因素。“比如精神的紧张、剧烈的运动、过度的劳累、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像吸烟、酗酒、暴饮暴食。”另一种是本身身体原因,“比如先天性心脏病等。”

    最新数字是心源性猝死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是万分之四,每年中国有超过50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年轻化,一方面与现在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等诱发因素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病患有先天性心脏问题。另外,在心源性猝死发生的病例中,男性多于女性。

    对于猝死,专家都表示了同样的无奈。高丹忱觉得应该把人分成两类,针对心脏相对健康的,要克服不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锻炼适度;针对心脏本身就有恙的,应该定期复查、按时服药,同样也要注意生活习惯。

    一旦出现猝死,并非没有抢救的可能。高丹忱表示,发生猝死后的10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期,通过心肺复苏,可以让心脏被动地跳动,为救治争取宝贵的时间。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