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经常运动真会使人变得“年轻”吗?

    经常运动真会使人变得“年轻”吗?不喜欢运动的人对身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昨天,在市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马立新的帮助下,记者做了一番实验。

    实验地点:市疾控中心的健康自测小屋

    实验用具:人体成分测试仪等

    实验对象

    喜欢运动的李先生:测试年龄比实际“年轻”7岁

    实验过程:57岁李先生是位酷爱运动和锻炼的人。专家启动人体成分测试仪,将李先生的性别、年龄、身高等信息输入仪器。李先生随后脱掉了鞋和袜子,站在人体测试仪的踏板上,双手同时握住仪器的手持握柄。仪器液晶显示屏上很快出现了李先生的体重:74.4公斤。几秒钟后,仪器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了李先生的测试数值:身体脂肪率为21.3%、内脏脂肪量为10、基础代谢量1682千卡、体重指数为23.7千克/平方米。结合上述数据,人体成分测试仪最终评定李先生的生理年龄为50岁。

    实验结论: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一点都不假,锻炼真能让人身体年轻、健康。

    不喜欢运动的王先生:测试年龄比实际“年长”14岁

    实验过程:33岁的王先生,平时很少运动。检测结果很快出来了:身体脂肪率为24.2%,内脏脂肪数为12,基础代谢量为1819千卡,体重指数为27.8千克/平方米。人体成分测试仪最终评定王先生的生理年龄为47岁。这个年龄要比王先生的实际年龄“年长”14岁。

    实验结论:不运动,身体的生理年龄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变老,诸如高血压、高血脂之类的健康隐患也会“不请自来”。

    节食的崔女士:身体脂肪率偏低,要加强营养

    实验过程:22岁的崔女士,喜欢运动,平时没事儿便会跑跑步,游游泳。同时,崔女士在饮食方面格外注意,甚至会定时定量。人体成分测试仪最终评定崔女士的身体年龄为18岁。不过,检测结果给出的“身体脂肪率偏低”,提醒她需加强营养。

    实验结论:刻意节食很可能会给身体健康造成隐患。

    专家建议

    成年人每周运动150分钟可少得慢性病

    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马新颜建议:为了你的身体健康,请“动”起来。凡年龄在18岁及以上的人,每周至少从事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可减少慢性病的风险,包括乳腺癌和直肠癌、糖尿病以及心脏病。对5-17岁的人来说,每天至少60分钟的中等强度到高强度身体活动可保护其健康,减少相关疾病的风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