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馆卫生堪忧 如何游个健康泳

    导语:近日,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针对市内29家游泳场所的水质检验结果显示,裕华区黄金海岸游泳场、泳冠蓝郡名邸游泳健身会所、石家庄大马体育健身有限公司3家游泳场所水质的大肠菌群或细菌总数等微生物超标。炎炎夏日,游泳是很多市民热衷的健身消暑方式,游泳池的水不合格这可是够让人闹心的。如何选安全卫生的游泳馆呢?

    消毒水味不可怕,余氯可杀死多种皮肤传染病

    高文新介绍,开展检查后,全市500多家游泳馆每天都会对水中余氯、PH值、水温等检查2~4次,有的泳管隔两小时就会检测一次。然后根据结果进行消毒液补液等调整工作。

    泳池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余氯”,它是指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这个指标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要0.3-0.5mg/L之间。

    余氯可消灭水中的多种微生物及细菌。如浸脚池的余氯,可防止脚传染病和乳头状瘤病毒。对于极易传染的疾病,如红眼病,复合要求的泳馆都有红眼病检查岗。

    对于网友提出的“消毒水味太大,担心刺激皮肤及耳鼻口”的问题,高文新说,水里只要存在余氯,就有挥发的可能,泳者就会闻到“消毒水味”。但只要在允许的标准内,都是被允许的。

    此外,“消毒水味”还可能跟馆内通风、排风系统运行状况有关,不全是因为水中氯含量过多引起的。

    池水清澈见底可目测,浊度是重要的检测指标

    池水好不好一定要看池水清不清。浊度是非常重要的感官指标,直接影响游泳者的心理感受。浊度高意味着池水浑浊,而且影响安全性,救生员不能很好的看清池底。

    更重要的是,浊度高则水中细菌及有机物含量高。如果过滤效果好,可有效的降低池水的浊度,细菌含量能下降90%以上,同等剂量的消毒剂会发挥更大效能。

    绝大部分场馆只需要提升管理水平或做少量的设备改造即可达到要求。承担重大体育赛事的游泳场馆要求浊度达到0.5NTU以下,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最低要求相当。国际比赛进行水下转播时,要求浊度达到0.1NTU以下。

    目前,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北京市多数游泳场馆的池水浊度基本处在2-4之间。游泳者可在泳前目测下池水的透明程度,并可观察是否有漂浮物,以此作为泳馆卫生质量的参考指标。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