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美国大杏仁骗人数十载 实为扁桃仁营养价值不同

    一次坚果行业标准的制定,无意中揭示了一个隐瞒中国消费者数十年的真相这些年在中国市场十分畅销、售价不菲的干果“美国大杏仁”,实际上与杏仁攀不上任何关系。而在这看似简单的名称对错背后,除了消费者知情权的被漠视,还有国内杏仁产业被挤压、由兴旺走向衰退的现状。

    行业标准牵出“杏仁”秘密

    在北京各大农贸市场、商场和超市的坚果货架上,都不难找到一种叫做“大杏仁”的商品,它们在名称上略有差异,有的叫“美国大杏仁”,有的叫“美国杏仁”或“加州大杏仁”。大多数消费者可能连想都不曾想过:这些东西真的是杏仁吗?

    这些标称杏仁的产品,压根儿就不是杏仁。谎言的揭开,是从一次坚果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开始的。

    虽然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傻子瓜子就声名远扬,但直到2005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成立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下称“坚果协会”)时,我国尚无一个坚果行业标准。

    2008年,在坚果协会牵头下,我国第一个炒货食品通则出台;2009年,坚果协会方面又开始着手制定杏仁、开心果等坚果行业标准。当时,在市场上销售火爆的“美国大杏仁”已经在中国有了官方代理机构美国加州杏仁商会(下称“加州商会”)。“制定标准前,我们要征求各方意见,当时就想到了加州商会。”坚果协会秘书长翁洋洋告诉记者:“让我们吃惊的是,对方告诉我们他们销售的"美国大杏仁"根本就不是杏仁,和我们制定的杏仁标准没有关系。”

    在坚果协会与加州商会此番沟通后,后者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了新的宣传资料,公开说明“美国大杏仁不是中国杏仁”,在植物分类上归于桃属,中国学名是扁桃,与我国新疆所产的巴旦木属于同一果树,其核仁应该叫扁桃仁。

    真相

    扁桃仁冒名杏仁数十载

    鉴于“美国大杏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幅已大大超过行业平均速度,坚果协会于2010年开始针对该类产品着手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

    出于起草标准求证的需要,当年1月,坚果协会取得了我国权威机构出具的物种鉴定报告,当年8月又委托权威检验机构对真正的杏仁和“美国大杏仁”做了物理(理化)对比检测。鉴定和检测报告都表明,“美国大杏仁”的确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

    曾参与上述鉴定的专家新疆林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建友告诉记者,杏仁和扁桃仁尽管营养价值都很高,却是具有不同健康与药理功能的食品,杏仁可以入药,有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国人习惯在咳嗽时食用一些杏仁,但“美国大杏仁”没有这些功效。

    那么,“美国大杏仁”的叫法又是从何而来的?

    “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扁桃仁出口到我国时,被误译成"美国大杏仁",并广泛传播,以讹传讹。”王建友告诉记者,这使得大多数消费者根本不知道扁桃仁、杏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造成了长期的误导。“美国扁桃仁硬是叫"美国大杏仁",这是典型的鸠占鹊巢。其实多年来,我国林果及扁桃仁专家一直在为此澄清,但学界的声音很难传达到普通百姓。”王建友表示,过去的翻译错误是无知、无心造成的,但错了就该改正,还消费者以知情权,同时让杏仁市场正本清源。

    幕后

    杏仁身份成牟暴利噱头

    一个经过科学认定的事实,为何在标准制定中遭到百般阻挠?

    “商业利益使然。”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我国销售的“美国大杏仁”中,90%以上的进口商都是土畜商会树坚果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美国扁桃仁的进口价远低于开心果、美国山核桃等进口坚果,但是经过向国内经销商批发、分装等环节进入零售市场后,打着"美国大杏仁"旗号的产品与开心果等产品的价格已基本相当。”坚果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其中的利润多数都被进口商赚走了,"美国大杏仁"果仁大,买杏仁的消费者会很自然地挑大的购买。如果行业标准出台,等于让"美国大杏仁"恢复真身,那么将来它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就很难预知了”。

    “美国大杏仁”的进口价格和国内零售价格到底有多大的差价?通过以下对比可见一斑。新疆轮台县是“中国白杏之乡”,今年9月,轮台县政府向新疆商务厅发去了加快推进《熟制扁桃核和仁》行业标准实施的函,函件中这样表示:“我区是杏仁和扁桃仁的主产区,原料价格分别为每公斤35-40元和每公斤20-22元。美国扁桃仁以"美国大杏仁"的身份进入国内,原料价格在每公斤23-31元之间,名称的混淆和价格差距使得美国扁桃仁在国内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对我区杏仁产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记者昨天在北京市场走访发现,一袋150克装的“美国大杏仁”零售价格为18.50元,即一公斤“美国大杏仁”的零售价达120多元。也就是说,“美国大杏仁”的零售价是进口价的4至6倍。

    律师说法

    “美国大杏仁”应全部下架

    记者连日来在北京市场走访发现,标注“美国大杏仁”“美国杏仁”“加州大杏仁”的产品比比皆是。记者在卖场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他们对"美国大杏仁"其实是扁桃仁”的说法都感到很吃惊,表示自己以前一直以为“美国大杏仁”是个头更大的杏仁,而国内的杏仁很小。

    知名消费者维权律师、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据强制性国标,今年4月20日以后生产、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以“美国大杏仁”命名的产品都属于违法销售,涉嫌欺诈消费者,应全部下架。

    “其实,即便不依据国标,这种故意隐姓埋名的行为已经致使消费者利益受损,消费者完全可以进行索赔。”吴冬表示:“如果几十年来明知张冠李戴还继续我行我素,就已是一个"丑闻"了,海关、工商等相关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理应立即介入调查。”

    消费提示

    如何区分杏仁及扁桃仁

    杏仁,英文名称Apricot;扁桃仁,英文名称Almond。杏核和扁桃核在外观上有较大区别,凭肉眼即可很容易地区分。杏核表面光滑,边缘有沟纹,外壳为坚硬的木质。而扁桃核有明显的蜂巢状孔纹,呈长圆锥形,其仁皮为黄色,粒形较大。除了外观上的差别,杏仁和扁桃仁的营养价值和药理功能也不同。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