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陶瓷大师与“十万丹青”共铸瓷魂景德镇:中国瓷魂艺术正能量解码

    摘要:中国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全球闻名、历经千年不衰。记者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名为《瓷器的官场生意》文章,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当下引领中国艺术陶瓷文化的图腾在哪?艺术陶瓷能否再创中国文化的精粹?记者为此进入中国...

    大江网讯 记者姚海南报道:中国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全球闻名、历经千年不衰。记者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名为《瓷器的官场生意》文章,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当下引领中国艺术陶瓷文化的图腾在哪?艺术陶瓷能否再创中国文化的精粹?记者为此进入中国陶瓷艺术之瑰宝重地景德镇,解码瓷都的艺术魅力……

    瓷器是景德镇的名片,是古老中国一个充满了文化想象力的标志性符号。在当今世界艺术品市场也是一朵靓丽绚烂的奇葩。历史上的瓷都景德镇作为历代封建王朝的瓷器贡品场,博大精深地传承和发扬了中国陶瓷艺术的高制作水准。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等历代名瓷远扬全球,西方国家眼里的China一词就是源于中国景德镇,“世界瓷都”的高度,始终都让万千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和自豪。

    “艺术陶瓷”的兴起出现源于上世纪末,公元2000年后才真正得到推广与传播,至今也就10余年的时间,“艺术陶瓷”彰显的是陶瓷上的艺术创作,所以不少艺术名家、陶瓷大师纷纷利用陶瓷的方寸之间,创作出无数精品力作。有别于普通的日用瓷、礼品瓷和建筑瓷等。

    自2000年以来,景德镇的“艺术名瓷”更是叫响海内外,许多西方国家的艺术创作者们纷纷慕名来到千年文化艺术瓷都景德镇,开始他们在中国的陶瓷之秀旅,千年瓷都熠熠生辉并绽放着无穷无尽的“艺术魅力”。

    “十万丹青”是景德镇艺术陶瓷主力军

    在景德镇当代陶瓷发展史上,陶瓷大师是最热门的话题。据景德镇2012年初的官方统计,景德镇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3人(约占全国的1/3),中国陶艺大师27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24人,省工艺美术大师74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1800多人。从省级大师到国家级大师,不同机构组织评选出来的大师称号就有将近20类。

    是否,2000多名大师是景德镇千年瓷都传承的主导力量吗?

    带着对瓷都瓷魂的好奇心,记者走访了景德镇市民政局、人事局、发改委、景德镇瓷局以及景德镇陶瓷学院等相关陶瓷领域的权威机构和部门,得到的信息是,这个仅有180余万人口的景德镇,竟然有不下10万的陶瓷艺术从业人员,而且每年都有数以十万计的外来艺术创作者来到景德镇采风与学习,并传承(业内有“十万丹青”艺术大军之说)瓷作的精粹与魂兮,2000名所谓的“大师”相对“十万丹青”来说,太微不足道了。可见传说中“一堵墙倒下来,砸到十个人,七个是大师”的说法很难站住脚。何况真正的省大师以上人员,加在一起还不到500人。

    据不完全统计,景德镇每年的艺术陶瓷在景德镇陶瓷领域所占比重不到30%,其日用瓷、建筑瓷仍占据最重要的市场份额。而在景德镇的艺术陶瓷领域,名家瓷或者说大师瓷所占的比例不到10%,“十万丹青”的普通画瓷艺术家仍是主流,他们是推动景德镇艺术陶瓷走向全国的生力军。大气成景,厚德立镇。我想,景德镇正是有这样一批批中青年陶瓷艺术家的不断努力,才会有今天这些大师结出来的累累硕果,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