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陶瓷大师与“十万丹青”共铸瓷魂景德镇:中国瓷魂艺术正能量解码

    陶瓷创意产业化构筑新的核心竞争力

    一位资深专家告诉我们:“陶瓷创意产业化,创意产业市场化,能从另一个角度,极大地解决民众的就业问题、解决瓷都东山再起的问题、解决景德镇的产值掉队的问题、解决景德镇人在所有陶瓷产业和世界陶瓷产区的地位问题。众所周知,佛山建陶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它的产能已经占到全国产能50%,然而缺乏文化的积淀,在发展上遇到难于逾越的瓶颈,假如景德镇能够充分利用几千年的厚重文化和陶瓷工艺,打造手工陶瓷艺术砖生产基地和创意市场,构筑新的核心竞争力,定能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鹏飞建陶一直在景德镇的建筑陶瓷艺术化领域中探索研究。中国的建筑陶瓷仅有40年左右的发展历史,而景德镇鹏飞建陶所在地就有近50多年的历史,建陶生产有30多年的历史,这是景德镇市宝贵的建陶遗址,也是景德镇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建陶企业。为推动陶瓷创意产业化,2012年,景德镇市鹏飞建陶有限责任公司借助了1400多年的浮雕工艺,创新推出700X700规格“浮雕凹凸木纹砖”,并通过省级、国家级新产品鉴定,实现全国首创运用全手工半刀泥工艺在瓷板上体现,其生产出来的“浮雕凹凸木纹砖”与实木地板非常相似,不少企业、单位、个人在房屋装修上改用鹏飞生产的“浮雕凹凸木纹砖”,既经济,又环保。据悉,短短数月期间,鹏飞建陶就由原来的6个省市的销售网络拓展到现在的20多个省市销售,其中不少还直接远销海外。

    法蓝瓷创立于2001年,翌年,在纽约礼品展上以“蝶舞”系列获得年度最佳收藏品第一名,改变了百年来世界陶瓷产业由欧洲名窑独领风骚的历史,如今,法蓝瓷已经热销50多个国家,全世界6000多个销售点。2012年,公司营收入1.3亿多元,出口额1413万元。

    如果鹏飞建陶是借助景德镇千年陶瓷工艺融入创意后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法蓝瓷则融合东西方美学,以新颖而大胆的瓷艺创作理念,开创了“新瓷器时代”,这两者都是陶瓷创意产业化的典范。

    法蓝瓷创始人,总裁陈立恒说,法蓝瓷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宣示,先有中国设计,再由欧美品牌代理,可望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景德镇鹏飞建陶董事总经理欧阳琦说:“创意建陶产业化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有这么多陶瓷的从业人员,一方面很多人还是在不断地探索艺术的创新、釉料的创新、花面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另一方面,如何构筑我们新的一个竞争优势,在国家大力提倡文化体制改革的前提下,如何借助千年陶瓷文化,来推动这座位古老城市文化的一种再现,一种厚重,一种辉煌,把阳春白雪更加平民化,让她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享受到景德镇的艺术魅力,“给我空间,还你千年”,让大家花很少的成本享受景德镇艺术千年的陶瓷文化魅力。”

    景德镇明天会更好

    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关心下,从艺一线的艺术家们他们不会因为有“官场雅贿”的字眼就放弃对陶瓷艺术的执着追求,他们仍会潜心创作,用他们所创作出的艺术作品,来震慑那些不良现象,来驱散那些“官场雅贿”所带来的阴暗行为,从艺的正能量一定能压倒那些不良的邪能量,景德镇将大有可为。

    “大气成景,厚德立镇”定将成为一个亘古永恒的佳话。期盼瓷都之瓷魂在世界艺术品市场的再次崛起与辉煌。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