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清明节扫墓出游如何户外养生?

    清明小长假正是扫墓和踏青之际,医生为大家安全出游、健康归来提供了一份防病养生指南。

    每年清明时节,都会有一些老人、儿童因扫墓踏青而不慎摔伤,因为墓地多在山坡等崎岖不平处,缺乏运动的人易出现关节韧带损伤、肌腱拉伤等情况。专家提醒,老人扫墓时最好拄拐,若有儿童随去,需看护好。

清明节扫墓出游如何户外养生?

    烧纸钱时护好眼

    “扫墓时焚烧纸钱会产生烟灰,易对眼睛造成意外伤害。”专家说,烟灰、粉尘入眼,会引起眼部过敏、角膜炎等症状。万一出现症状,要及时用清水洗眼,并到眼科就诊。另外,扫墓时不要戴隐形眼镜。

    控制情绪防心病

    “清明也是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扫墓时要注意稳定情绪,需带上急救药品,身旁最好有亲人陪伴。

    踏青防花粉过敏

    眼下正是花粉传播的时期,花粉飘浮在空中,被人吸入体内后,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及全身发痒等过敏症状。医生提醒说,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前应带抗过敏的药物,并戴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患有急性病、身体弱或过敏体质的人群,要尽量少去踏青。

清明节扫墓出游如何户外养生?

    慎吃野菜防中毒

    扫墓、踏青后,剜野菜带回家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医生提醒,市民如果误食有毒的或被污染的野菜,要进行人工催吐,并及时送医院诊治。

    不空腹,适当添衣物防感冒

    清明节前后,早晚温差大,老人、儿童、孕妇和身体虚弱的人很容易患感冒。医生建议,扫墓、踏青时出门不宜过早,不要空腹上路;不要过度劳累,更要注意增添衣物保暖。但“春捂”须有度,春季空气湿度较大,如果“捂”过了头,易诱发中暑招惹“春火”。

    注意“病从口入”

    而多变的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发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此时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猩红热、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等的多发季节,因而要认真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以及尽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尤为注意“病从口入”。

    多吃营养食物

    宜食物有粳米、芝麻、花生、赤小豆、糯米、鹌鹑、鹅肉、蚌肉、螺蛳、鸡蛋、韭菜、芫茜、莴笋、淮山、苹果、橘、马蹄、梨、桃、樱桃等。养生的汤品宜红萝卜竹蔗水、胡椒煲猪肚、川芎白芷炖鱼头、韭菜滚狗肚鱼、鲜土茯苓煲猪展、咸菜滚黄沙蚬、猫爪草煲猪瘦肉等。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