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曝光台

“天之蓝我们在行动”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首次对外开放

2014-06-04 09:1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网友代表团来到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宏伟)6月3日上午,由数十名普通网友组成的网友代表团来到了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这是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首次对普通公众开放,网友代表在这里了解到河北环境监测的各种第一手数据是如何出炉的,并亲手参与监测pm2.5,在实验室体验水质量监测,噪音监测等众多环境监测仪器。

    本次环境监测公众开放日活动,是“中国梦•赶考行 向污染宣战”系列环保公益活动的一部分。今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尽快摘掉污染和雾霾的帽子,打造山清水秀的和河北,实现绿色崛起,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和河北省环保厅作为主办单位、河北新闻网作为承办单位,由洋河股份全程支持,联合向全省公民发起了“中国梦•赶考行 向污染宣战”系列环保公益活动。除“环境监测公众开放日”外,公益活动还包括“十(十个个人)百(百家企业)千(千户家庭)环保先进评选”、“寻找河北蓝天摄影大赛”、“省环境保护厅与网名代表面对面”、“天之蓝环保微论坛”等系列活动,旨在传递绿色生活理念,增强公众的环境意识,调动起全省社会公众对环保事业的参与热情。

 参观PM2.5自动监测器

    在开放日的参观活动中,最受大家关注的就是PM2.5的监测了,在PM2.5自动监测器前,工程师王辉介绍说:“通过切割头,先把PM10,粒径10微米的颗粒采集下来之后,再通过小的切割器,把PM2.5的颗粒切割下来,再进行分析,就知道PM2.5的浓度是多少了。”有网友提问“如何保证大家看到的数据是真实有效的?”工程师王辉耐心解释:“每个站房都是有全身摄像的,不会在这个仪器上做什么文章。全部自动,实时出数,不能人为操控。”

    除了之外,网友还参观体验了噪音污染监测,水污染监测,烟尘污染监测等,并在实验室亲自动手体验了一次环境监测员的工作。

    参观完实验室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严永路还向大家做了大气环境质量介绍和分析。

 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 严永路

    2014年截至5月13日(共133天),全省11个设区市平均达标天数为43天,占总天数的32.3%,平均超标天数为90天,占总天数的67.7%,其中,重度以上污染天数38天,占总天数的28.6%,与2013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达标天数增加了2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了3天。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全省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的127微克/立方米降低了7.8%。PM10平均浓度为20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的217微克/立方米降低了6.5%。

    从数字上看,重度污染天数同比只减少了三天,大家感觉环境改善力度并不大。严永路解释,污染现状是多年量的积累达到的质的变化,治污是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污染治理到了联防联控的阶段,希望靠各地各界的共同努力缩短治理时间。

    “环境问题不是某个部门、某个人的事情,需要全民参与,共同行动,这样才会使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空气质量越来越好。”通过此次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公众的首次开放,来自河北地球之友的志愿者王虹说,“更细致地了解了环境污染成因,对环保工作多了一份理解,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污染的制造者,今后会从各方面加强自我约束,一起为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洋河股份始终热心于公益事业,此前还曾发起了“善行河北”圆梦系列活动,此次洋河股份再次主动承担起环保的社会责任,将为河北环保事业的稳步推进贡献力量。

 参观环境监测车

 
参观环境监测精密仪器 

 
参观噪声监测仪器

 参观土壤样品室

 动手体验水质量检测

 

责任编辑:高宏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