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防晒清洁做好皮肤护理 夏季游泳如何做好防护

    河北新闻网6月9日讯(通讯员 陈兄)炎炎夏日,游泳是一项既消暑又健身的运动,深受大家喜爱。可是关于游泳您可能也有不少的顾虑,会不会传染上皮肤病?皮肤晒伤怎么办?消毒剂刺激皮肤怎么办?河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蔡丽医师教您一些游泳时如何做好防护的小知识。

    游泳的装备除了泳衣以外,建议大家佩戴合适的游泳帽及游泳眼镜。游泳帽对长发女性尤为重要,它可以防止掉发污染池水,阻挡紫外线的照射。塑胶的泳帽还有较好的密封效果,能防止头发完全浸泡在含氯的水中,有效减少池水对头发的损伤。戴游泳眼镜不但可以使您在水中睁开眼睛,还可以有效预防眼病。

    游泳馆内公用的拖鞋、浴巾、毛巾、衣橱,可以造成间接传染足癣、灰指甲、传染性软疣等疾病。建议游泳者在游泳之前应自备毛巾、拖鞋、浴巾等物品。您可携带报纸铺于公用衣橱内,自己的衣物尤其是贴身衣物,可多套几层塑料袋来加以防护。

    无论您在室内、室外,还是海边游泳,由于水面的反射,紫外线的量成倍增加,应做好防晒的功课。游泳时所选防晒品应具有防水功能。室内游泳,选择SPF15的防晒品即可。户外游泳场,应选择SPF30以上,并具有抵挡UVA功能的防晒品。防晒品要在游泳前半小时涂抹,以便肌肤吸收,达到防晒效果。即使是防水防晒霜,也会因水的浸泡、自身氧化而不断流失,所以每隔1~2小时应重复涂抹。即使做足了防晒工作,还是建议您要尽量避免上午11时至下午3时在室外游泳,因为这段时间的紫外线最强。

    游泳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清洁。具有防水功能的防晒品,往往性质偏油。根据相似相溶的原理,您常常需要使用卸妆乳或卸妆油才能将其洗净。洗去防晒品后,要选择性质温和,有保湿作用的沐浴露,轻微揉搓,再用清水冲去。如果游泳比较频繁,建议您清洁皮肤后再将全身涂上护肤乳,并轻轻按摩。有些人因为想去除可能沾附于皮肤上的有害微生物,会用搓澡巾使劲搓皮肤,再用碱性肥皂清洁,认为这样能够杀死细菌、病毒,实际上是错误的。皮肤最外层是角质层,角质层外面还有皮肤表面分泌的皮脂与汗液形成的皮脂膜,它们共同构成了皮肤最表面的保护层。人的皮肤表面本来就有大量微生物存在,但通常不能透过这层保护膜,所以也不会致病。使劲搓澡和碱性肥皂会严重破坏皮肤的保护层,这无异于自毁长城,反而会使有害的微生物趁虚而入。除了皮肤,头发的清洁同样马虎不得。水中的氯等成分会使头发变得干涩,用洗发水洗头后最好用护发素、发膜等做滋润保养。

    如果皮肤被晒得又热又红,您可以用浸湿凉白开或凉牛奶的毛巾冷敷。如有脱皮症状,要让其自行脱落,切不可强行清除。如果晒伤严重并起水疱,最好就医。

    只要注意了这些皮肤的护理,您完全可以安心地享受游泳的快乐。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