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看球赛警惕心脑血管疾病来袭

    自从6月13日本届世界杯开幕以来,我国接连发生多起因熬夜看球赛而猝死的事件:大连51岁老球员在观看西班牙与荷兰队比赛时,突发心脏病猝死 ;苏州相城区一名25岁男子也猝死在房间内,死前电脑正放着世界杯比赛;湖南益阳一学生前一晚与室友在网吧通宵观看世界杯,第二天下午猝死。球场如战场,虽然没有炮火,观众席上的看客就这样牺牲了,网友说这真是“世界悲”。那么,如何在看球赛中,避免突发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生,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一科主任郭艺芳教授为你支招。

    1、连续看球,哪些因素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连续熬夜观看球赛,由于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或过度激动,会诱发血压升高、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脑出血、高血糖等多种严重疾患。已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更应该避免熬夜看球。看电视期间大量饮酒、吸烟也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因为观看球赛诱发严重心脑血管事件的患者平时并无病史,看似健康,但其心血管系统已经发生了潜在的病变。这些朋友在观看过于紧张激烈的赛事时同样会增加发生意外的风险。近年来,我国居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年龄明显提前,在年轻人中发生心肌梗死、脑出血、脑梗死的病例并不少见,这些疾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因此年轻体健的朋友也要避免连续多日熬夜观看比赛。

    2、心脑血管疾病在发生哪些症状时应当及时就医?不同心血管病的前驱症状有所不同。若在观看赛事过程中突然出现胸闷、胸痛、气急、呼吸困难、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肢体麻木或运动不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拖延。上述症状有可能由严重心肌缺血、脑缺血、重度高血压等疾患所引起,及时就医有助于尽快明确诊断并作出有效的治疗。上腹疼痛也是心肌梗死的常见症状之一,遇到这种症状也要及时就诊,不要当做胃痛而延误治疗。

    3、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应当怎样急救?因为病情千差万别,非医务人员难以准确识别属于哪种疾病,更难以选用恰当的急救药物。因此出现不适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必要时呼叫120急救系统救助。患有高血压病的朋友若出现头疼、头晕等症状,可以自己测量血压,若血压明显升高可以服用一些降压药物,然后去就诊。若其症状表现为头疼、头晕伴恶心、呕吐,很可能是严重脑血管疾患的表现,不要自行用药,而应尽快去医院诊治。若出现肢体运动障碍更应迅速就诊。如果有冠心病史,观看赛事过程中突然发生胸痛、胸闷等症状,可能是心绞痛发作,此时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5分钟之后若不缓解可再次用药,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4、看球时该怎样护心以预防疾病的发作?喜爱足球的朋友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安排观看方案。如果白天要正常工作,无论健康状况如何,均不宜连续熬夜观看赛事。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疾患者更需注意,尤其不宜牺牲睡眠时间去观看比赛。观看次日的赛事重播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因为比赛直播往往在夜间,需要占用睡眠的时间观看。更为重要的是,观看直播更会使人精神高度紧张,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次日收看赛事重播,此时已经知道了比赛结果,少了很多悬念,有助于降低精神紧张程度,减少对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影响。在比赛期间,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一定要按时服药,并注意监测血压、心率等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停下来休息。有些朋友喜欢一边吸烟喝酒、或喝浓茶、浓咖啡,一边看电视,并且观看比赛期间吸烟与饮酒量比平时更多,这更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应尽量避免。倘若夜间睡眠过少,次日尽可能挤时间补充一些睡眠,有助于维护身体健康。(陈兄/文)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