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华药华民公司新发展:管理就是“严肃的爱”

    “管理,就是严肃的爱”。乍一听,这样的说法很新鲜。可正是这种“严肃的爱”悄然在华药华民公司新头孢工厂105车间诠释、蔓延,大家对车间的各项管理工作,在接受中理解,在理解中遵循,在遵循中感受到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带给大家的保护。

    我们常说的“管理”包括很多内容,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生产工艺管理、现场管理、人文管理等等。可以说,每一项管理工作都离不开“制度、制约、执行”这些关键词,可当我们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会发现,管理的深层意义远不止此,让我们透过105车间的视角,来共同体会管理工作所诠释的那份“严肃的爱”。

    105车间是非无菌原料药车间,作为药品生产企业,完备的安全管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作是车间平稳健康运转,职工安全生产的保障。“树正气,做精品”作为105车间的管理核心理念,指导着管理者和职工的共同行为。2014年为实现车间生产“零事故”,车间强基础,抓执行,促提升,以宣传教育为抓手、从责任落实、行为规范培育、制度保障几个方面着手,强化车间管理,做好生产保障。

    以宣传教育让员工理解“严肃的爱”。可以说,职工的强大执行力在头孢项目的建设中培育、在公司运营发展中逐步养成。而这份“执行”中的“理解”,则更多的需要车间做好宣传教育工作。105车间,作为新头孢工厂的一个生产单元,在各项工作的融合中,他们对管理有了全新的解释,“管理”这个字眼,被105人称为“严肃的爱”,而职工也在“理解”中逐步感受到了这份“严肃的爱”带给大家的真正意义。比如在安全管理工作方面,105车间通过向职工讲述“安全生产案例”、制作生动形象的“安全动画宣传板”,采用多种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现场操作人员宣传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让职工认识到加强安全管理就是对自己、对他人的关爱,引导职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又比如在“准军事化管理”、“现场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推行中,车间管理人员与职工适时沟通交流,排除职工心中的抵触心理以及疑惑,让职工感受到,严格的制度是安全生产的保障,自觉地执行能更好地做到自我保护。为了更好地畅通一线员工的诉求渠道,车间设置“主任信箱”,用接地气的方式实实在在地做好对职工的宣传教育、解释和疏导工作。一段时间下来,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从以前被动地接受,到现在主动地执行,在良好的氛围中营造“人人友爱”的氛围。

    以制度保障诠释“管理就是严肃的爱”。105车间,用宣传教育让职工理解“制度”,同时也让“制度”能更好地诠释“管理”。管理制度的制定,要行之有效,要有可操作性,这就要有科学的制度条款以及合理的奖惩标准作为支撑。105车间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把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生产工艺管理等各项工作渗透到每一项规章制度、工作标准和要求中,并及时对正确和规范的行为进行表彰,对错误和违章的行为予以公示,让职工真切感受到管理制度的约束作用。在大力贯彻执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105车间还制定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制度,如《105车间安全小组管理制度》、《车间废旧物资及电梯管理规定》、《一般工衣清洗管理办法》、《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等,每一项制度,都充分接地气、有实效,各项制度逐步变成职工的行动指南,在制度的约束下,职工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这就是对“严肃的爱”的最好诠释,也是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

    以责任落实让员工感受“爱的严肃”。爱有慈严,管理工作亦是如此,加强管理必须突出责任,强化落实。105车间从管理人员到各个生产线主管再到每个生产班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人人有责,事事有标准、处处有人管的长效机制。车间的每一名职工,既是工作的执行者,又是监督者。而通过前期的宣传教育以及充分的沟通,职工也能正确对待监督,在大家眼里,监督不仅是“检查”,更是对每一个人最好的“保护”,因此,责任的落实工作,在105车间也是顺畅无阻,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执行者“按标准”,责任人“敢承担”,没有推诿扯皮,没有消极怠工,主观层面、客观角度上大家都能够严细认真,将工作做到极致。

    “我们要求从车间专业管理人员,到各个生产线负责人、班长都实行责任上肩,真正成为以身作则的表率,带头对各项措施、制度、条例都精准执行,遵章操作,从而促进车间管理落到实处。”谈起“责任落实”,105车间主任王亚其如是说。通过群众路线基层带班等各项工作,车间管理人员深入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也为职工做好表率。事实证明,管理人员的行为对员工的示范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员工对管理有抵触情绪往往与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其实,管理工作更当注重的是人文关怀,要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体现出对人性的关爱和尊重,体现出人的主体地位。

    “管理”如坚硬的磐石,“爱”如涓流的细水,在“大爱”中的管理工作,将作为对我们每一名职工最好的保护,让我们尽享这份“严肃的爱”,让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我们的企业生根发芽,让我们共同为了企业稳健的发展,携手前行!(文/王文君 董昆 图/靳燕辉)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