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土豆减肥还是增肥

    土豆一直被误认为果蔬类,其实为主食类食物。

    1.土豆是主食类(淀粉类)食物,而非蔬菜类食物!

    基本上,某食物的分类是属于主食类、肉类、水果类、蔬菜类或油脂类,主要是从其主要所含的营养素为何来判断的,如果这个食物含的醣类比要多就属主食,蛋白质比较高就属于肉类……以此类推。

    我们可发现在蛋白质、脂肪和醣类三大主要营养素中,土豆含的淀粉是最高的,故土豆应该是主食类,而非蔬菜类。(注:每100公克的蔬菜类含1公克蛋白质,5公克醣类……故很明显的,土豆不属于蔬菜类!

    2.土豆营养分析

    从基本营养素,醣类、脂肪、蛋白质、热量等来看,土豆较大的亮点就是热量较低!每100公克有81大卡热量,这在淀粉类食物中算是较低的一种,地瓜100公克有124大卡,而饭、面等50公克就有一份主食(70大卡 )的热量。土豆的蛋白质较地瓜高,但纤维仅有地瓜的2/3左右。

    3.从矿物质的角度来看,土豆是钾的良好来源!

    每100公克含300毫克钾,甚至比地瓜还高,锌含量也不低,其他则是普普。不过,因为它是很好的钾来源食物,故被认为是对心臟健康很好的食物,像是美国心脏协会就把土豆列为有益心臟健康的食物。

    总结上述,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土豆为热量较低的非精緻加工淀粉类食物,是钾的良好来源,且相较于一般日常所吃的饭、面、面包、吐司等淀粉类食物,它还含有维生素C、B 和钾、镁、磷、锌等矿物质,故可说是一个不错的淀粉类食物选择!

    土豆减肥还是增肥?

    日前,哈佛大学曾对美式饮食中的土豆做研究,调查结果发现美国人的肥胖头号敌人,不是蛋糕,汽水或双层烟肉芝士汉堡饱,而是最简单的土豆。在这项针对现代美国人的饮食研究中,科学家发现每天额外多吃一份薯条者,4年之内,平均增重3.4磅。

    而总体而言,一个额外的土豆,不管以任何方式煮食,在4年内,平均增重1.3磅。事实上,会有这个结果,问题不是出在土豆身上,而是经过加料的土豆。不同于地瓜本身就具有甜味,土豆本身没什么味道,故在烹调过程中多半要加料增添美味,从最简单的烤土豆上加上牛油,或直接用油煎熟;到加奶油拌成薯 泥,当成沙拉食用时再加上大量的沙拉酱调拌;直接油炸的薯条;甚至现在很流行,烤完加上大量起司酱、火腿、鲔鱼等各式酱料(有些标榜皮也能吃的土豆其实还是炸过的……),故关键因素在于你怎么料理土豆的。如果加了很多料或油脂下去烹调的话,那土豆就是肥胖杀手,如果只是把它拿来煮汤或烤熟来吃,那么它就算是减肥帮手。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旸】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