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常喝咖啡有助于保护肝脏健康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同饮用普通咖啡一样有助于保护肝脏健康。

    研究人员发现,不管是无咖啡因咖啡还是常规咖啡,在参与研究的人当中,那些每天喝大量咖啡的人,相对肝酶水平相对比较低。这表明,咖啡中的某种化学物质有保护肝脏的功能,但这并非咖啡因的作用。

    此外,其他研究发现,喝咖啡可降低人们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等疾病的风险。

    “此前的研究发现,喝咖啡可能会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钱肖在一份声明中说,“然而,当时对于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是否也同样具有这样的功效尚无明确的证据。”

    为了回答无咖啡因咖啡的这个问题,肖和他的同事使用了来自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所得的数据,这是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对于居住在美国的人进行的健康调查评估。在本次调查中,参与者不仅要接受采访,也需接受包括血液检查在内的各项身体检查。

    研究人员观察了约27,800位20岁以上的人,并采访了他们在过去的24个小时内各自摄入了多少咖啡。该小组还研究了他们血液样本中可以评估肝脏健康的几个重要指标,包括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和γ-谷氨酰转氨酶(GGT)。肝酶水平升高则可能意味着肝脏受损或有发炎的迹象。

    结果表明,每天喝3杯以上咖啡的人比那些没有喝咖啡习惯的人肝酶水平低四个。令人惊讶的是,不管一个人喝了常规咖啡还是脱咖啡因咖啡,它们对于肝酶水平的影响几乎是相同的。

    “我们的研究结果发现了脱咖啡因咖啡与降低肝酶水平之间的关系”肖说,“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确定咖啡中的哪些成分可以起到这个效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旸】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