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吃死蟹险丧命? 说说吃蟹的讲究

    秋季是肥蟹飘香的季节,蟹肉味美,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及钙、锌,还含有较多的铁、维生素等。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人们喜食佳品。但是,吃蟹虽为人生一大享受,如果吃法不当,也会让“享受”变为“受罪”。近日,常熟一位四十多岁妇女,吃了放在冰箱两个星期的螃蟹,随后又吃了两只桔子,第二天腹痛难忍,幸好朋友及时赶到将其送到医院,这才拣回一条命。经检查,医生诊断该女子为食物中毒。而致其中毒的“罪魁祸首”就是她舍不得扔而吃下去的一只死螃蟹。目前,经紧急救治,该女子已无大碍。结果虽然 有惊无险,但这案例也着实给市民们上了一堂常识课,让我们说一说吃螃蟹的那些讲究。

    螃蟹要吃鲜活的 现蒸现吃最健康

    正常情况下,只要是死的东西,就非常容易腐败变质。螃蟹死后经历的僵硬期和自溶期时间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久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如果人们身体抵抗力差,很容易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

    为了避免吃到“问题蟹”,主妇们买蟹时要擦亮眼睛谨慎选择,新鲜活蟹的外壳呈青黑色,具有光泽,脐部饱满,腹部白洁。而垂死的蟹外壳呈黄色,蟹脚较软,翻正困难。吃蟹时更要现蒸现吃,拒绝存放。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吃蟹不要乱嚼一气 开盖注意四个清理

    蟹肉虽好吃,可吃起来的过程却十分复杂,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要想健康吃蟹,就要在开盖后做好以下四个清理:清理蟹胃,就是蟹盖里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先吃蟹盖部分时,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状的蟹胃,内有污沙应将其丢弃;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剪掉;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应丢弃。还有蟹肠,即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蟹鳃,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都应该清除掉。

    另外,螃蟹性咸寒,建议大家吃时最好蘸点姜末醋汁来祛寒杀菌,避免单食。吃螃蟹的时候,最佳的饮料是温黄酒,吃螃蟹前后最好不要饮茶,避免开水冲淡胃酸,茶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造成消化吸收障碍引起的腹痛、腹泻。

    螃蟹柿子别同吃 这五类人更要警惕

    蟹肥的时候柿子也熟了,这两种东西应当注意不要同时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让胃部难以消化而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还可能引起结石症等。

    此外,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吃多了也有导致腹泻、胃痛的风险,一些有代谢性疾病的人甚至会被诱发胰腺炎等疾病。所以,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糖、痛风患者,胃肠功能不好以及体质虚寒的人群,还是应该管住自己的嘴,少吃螃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旸】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