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环保局解读PM2.5为何难治

2016-01-11 10:44:39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10日上午天气晴好,市民在故宫角楼游玩拍摄。摄/记者刘畅

    “雾霾”、“空气污染”不仅是政府部门正下大力气治理的民生问题,经历了2015年11、12月份的几轮空气重污染,即使在蓝天白云的好天儿,这也成了一些市民、网友关注的热词儿。

    本周,京城除了9日南部地区出现短时污染,其他时间段都处于优良水平,可以说开年大吉。

    治理雾霾和空气污染的核心在于治PM2.5,这以“微克”为单位计量的小东西,为何这么难以治理?为何成了需要政府部门和市民等社会各界齐心努力消灭的污染大敌?

    疑问1

    污染源来自本地还是受外地影响?

    首先,必须要搞清PM2.5从哪里来,是北京本地还是区域传输?

    去年底,在本市遭遇重污染的同时,几乎整个华北地区也被雾霾笼罩。而根据本市2014年发布的来源解析结果显示,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透露,如果遭遇特定的重污染过程,区域传输的贡献可以达到50%以上。

    张大伟解释了北京经常发生的三种重污染过程的类型:一是传输型污染,即以外来输送为主导,这时北京边界尤其是南部边界的污染物浓度上升速度会非常快,然后污染物像波浪一样向城区推进;第二类是积累型污染,这种情况下污染以本地排放为主,呈现出城区污染重、郊区污染轻的特点;第三类就是特殊型污染,比如燃放烟花爆竹、外来沙尘入侵等带来的重污染过程。而超过50%的贡献比例就出现在第一种污染类型下。

    疑问2

    本地污染排放谁是主因?

    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14.1%。也就是说,在本地污染来源中,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是最大的。

    张大伟指出,“这不是说机动车排放的PM2.5数量增加了,其实数量也在减少,只是其他污染物排放下降更明显,所以机动车排放对PM2.5的贡献凸显了出来。”

    这一结果也充分说明,机动车排放对北京大气污染的影响巨大,减排力度还需加大。

    疑问3

    机动车污染贡献大=专门治理小客车?

    一提到治理机动车污染,市民首先反应出来的就是要单双号限行。其实机动车污染治理,并非单指治理小客车,而是综合性治理措施。

    市环保局介绍,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0余万辆,年排放各项污染物70万吨左右。

    截至目前,北京已发布近30个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是全国制定机动车排放标准最多的城市。这些地方标准严于国家标准或填补了国家标准空白。每执行一次新标准,单车污染将减少30%至50%。据悉,今年北京有望实施京Ⅵ排放标准。

    同时,改善车用油品质量、强化在用车排放监管体系、重点整治货运车辆的机动车排放执法、夜查大货车以及淘汰黄标车等,都是北京近几年采取的治理机动车排放措施。

    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除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也包括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等综合措施。

    疑问4

    进京和过境重型车成为“硬骨头”?

    据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很多进京送货的外地牌照重型车虽然都有“绿标”,但是排放大都不达标,“北京市曾抽查过进京送货的重型车,被抽查的135辆各种品牌的重型车本应都是国Ⅲ绿标车,但实际上85%以上都是国Ⅱ以下的黄标车。”

    市环保局还发布过一组数据。2014年3月,环保部对河北、天津等北京周边地区市场上16家企业的国Ⅲ、国Ⅳ柴油车进行检查,68%的柴油车仅符合国Ⅱ或国Ⅰ标准。也就是说,这68%的柴油车存在排放标准造假行为。

    另外,重型柴油车大多为进京送货车辆,承担着北京基本生产生活所需物资的运输。北京虽已发布黄标车禁行和其他车辆的有关限行通告,但在短期内减少此类车辆的数量难度较大。有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夜间污染物排放会出现相对高峰,除了夜间湿度较大,很大程度上跟夜间大货车进城行驶相关。

    数据显示,北京每天有约2万-3万辆外地进京大货车,这些车辆超标排放问题非常突出。

    疑问5

    雾霾秋冬季加剧受燃煤采暖影响?

    2015年,北京燃煤消费总量为1200万吨。根据北京燃煤压减任务,2017年,北京燃煤消费总量预计将压减至1000万吨以内。

    市环保局表示,在重污染天污染物早期快速累积过程中,燃煤是主要的污染来源。在采暖季,燃煤也是整个京津冀区域的最大污染来源。在北京本地的PM2.5污染来源中,燃煤占比22.4%,仅次于机动车,位列第二。

    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给出一组数据显示,在北京现有的1200万吨燃煤总量中,有300万至400万吨为散煤。这其中,就有不少劣质煤。

    市环保局表示,2016年北京减排措施将聚焦“三大战役”,其中之一就是“改农村散煤”,将加大农村优质煤替换力度,加强对销售劣质煤的打击力度。

    疑问6

    京津冀如何协同治污?

    环境保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重点突破之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日益呈现出区域性的特征。在北京的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占比约为28%至36%。而在遭遇传输型的重污染时,区域传输的比例更是超过50%。

    秋冬季空气重污染,北京本地主要污染源是燃煤和机动车。以燃煤治理为例,仅靠北京远远不够,需要邻近的河北等地区统一协同治理燃煤。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北京和周边省(区、市)及中央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区域协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其中,北京与河北省保定廊坊两市结对,支持大气污染治理资金4.6亿元,用于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深度治理。

    去年,通过区域联防联控,共同保障了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呈现了“阅兵蓝”。下一步,京津冀还将在空气重污染区域共同会商、统一应急响应等方面取得进展。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