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为农民带来低碳环保新生活

2016-01-15 11:28:4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欣媛

    秦皇岛日报讯(记者陈引玉 通讯员王辉)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沼气池、太阳能房,近年来,这些清洁环保生活用具逐渐进入卢龙县农家,新能源建设让不少农民过上了低碳环保新生活。

    近日,记者在卢龙县刘田各庄镇赵官庄村彦雨家庭农场的温室大棚里看到,大棚被划分为两个区域,一边种菜,一边养猪。“以前养猪大多在家里养,猪粪堆 在大门外,对村庄环境造成影响。2011年,他把猪圈搬到了蔬菜大棚里,建上沼气池,猪粪变成了有机肥,环境改善了,收益也增加了。”负责人张云峰告诉记 者:“沼液可以当肥料,不但蔬菜长得好,还省了三四万元的肥钱。沼气还可以使大棚升温,温度高了,蔬菜长得快,能提早上市,可以赶上好价钱,大棚的效益也 就上去了,是一个双赢的好事。”

    卢龙县从2003年开始推行户用沼气池,截至目前,共发展户用沼气池2万多个,实施大中型沼气工程20多个,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方便。此外,户用 清洁燃烧炉具和煤改太阳能项目的推广也被越来越多的农户接受。2015年,潘庄镇赵各庄村村民马翠玲建成了太阳能新房,整栋房子全靠房顶上安装的24块太 阳能板取暖。“ 以前生炉子,晚上还得添煤。现在不烧炉子了,屋里就能达到十五六度,还干净。”

    2010年以来,卢龙县积极推进农村新能源建设工程,累计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改造太阳能房15家,建秸秆压块站37个,推广户用清洁燃烧炉具1.7万台,每年可节煤1.1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万多吨。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