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投入助力环保 美丽河北向我们走来

2016-01-15 11:30:32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1月8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印发了《关于河北省2015年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2016年省级预算安排,突出支持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突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突出支持生态环境治理、突出支持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1月10日《河北日报》)

    每年财政的预算安排,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2016年河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867.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1.9%。财政预算这块大蛋糕怎么分,钱将花在哪备受公众关注。

    财政预算收入“取之于民”,自然也要“用之于民”,但如何取钱、管钱、花钱,如何分好如何让其发挥最大作用,如何让百姓受惠,远不是像切蛋糕那么简单。

    2016年河北省的财政预算4867.1亿元,我们看看是如何分配的呢?71.4亿元促进转型升级,可比增长18.6%;53亿元助力生态环保,可比增长25%;209.5亿元促进民生改善,可比增长10.9%;98.3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可比增长5.3%……在转型升级、生态环保、创新驱动、民生改善、城乡统筹、基础设施等项目中,生态环保是可比增长最多的,达到了25%,也就是说在2016年河北财政钱袋子的钱在环保生态上增比是最高的。

    这样的数字无疑很是令人欣慰。这几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身边环境越来越重视了,尤其是近几年的雾霾成了人们的心头之患,公众渴望蓝天白云比任何时候都强烈,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和生活,这是执政的基础之一。因此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但环境污染容易治理难,调结构、促转型、大气污染防治等,可以说哪项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去年雾霾严重一些的市实行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乘坐,抑制扬尘,散煤污染治理等,都需要地方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没有资金做保障,就谈不上生态环保。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面对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如何补齐生态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必须攻克的难关,亦是建设美丽河北、实现绿色发展需要解答好的重大课题。2016年有了53亿元财政预算资金的保障,我们相信在全省人们的努力下,绿水青山一定会重现,我们坚信明天的小康生活一定更美好,美丽河北正在向我们走来。(魏金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