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发布去年12月空气质量状况 保定邢台郑州等城市相对较差

2016-01-25 15:41:0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朱军平)环境保护部今日向媒体发布了2015年12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12月受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7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状况同比、环比均转差。74个城市PM10、PM2.5和NO2浓度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SO2浓度同比有所下降,环比有所上升,CO超标率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上升,O3超标率同比持平,环比有所下降。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5.6%。其中,厦门、福州、昆明、惠州、江门、海口和深圳等7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东莞、中山和珠海等15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重庆、宁波和秦皇岛等13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保定、邯郸和济南等39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2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从第74名到第65名)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衡水、邯郸、石家庄、廊坊、济南、郑州、唐山和哈尔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从第1名到第10名)城市分别是海口、惠州、厦门、福州、深圳、昆明、肇庆、东莞、贵阳和江门。

    12月,我国北方地区全部进入采暖期,受采暖期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除华南地区外,均出现了重污染天气。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程度最重、持续时间最长,12月该区域先后出现5次明显重污染过程,保定、衡水市一度出现连续8天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与2014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PM2.5月均浓度全部升高,其中北京市同比升高166.7%;京津冀周边的太原、呼和浩特、济南和郑州市PM2.5月均浓度同比分别上升了15.6%、41.7%、92.8%和49.5%。

    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12.9%~80.6%之间,平均为34.9%。其中,张家口市达标天数比例为80.6%,秦皇岛、承德2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保定、邯郸、衡水等10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

    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35.5%,超标天数中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其中重度污染7天,严重污染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增加11天。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29.0%~93.5%之间,平均为54.2%。其中,温州、台州、衢州、丽水和舟山等5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为80%~93.5%之间,宁波、嘉兴和湖州等7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徐州、无锡和宿迁等13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83.9%~100%之间,平均为95.0%。其中,惠州、江门和深圳3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东莞、中山和珠海等6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为80%~100%之间。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NO2。

    罗毅说,总体来看,受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12月7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状况同比、环比均转差,PM10、PM2.5和NO2浓度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SO2浓度同比有所下降,环比有所上升。三个重点区域中,仅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均明显下降,主要污染物PM2.5的月均浓度较去年同期明显升高。特别是京津冀区域在逆温、湿度大、风速小等不利气象条件下,受冬季燃煤污染尤其是农村、城郊地区散煤燃烧排放量大的影响,月均PM2.5浓度同比及环比均明显升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