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产业去年收入超千亿

2016-01-29 11:10: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节能环保这一新兴产业的推进,对我市加快实现绿色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据初步统计,2015年,我市节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14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制定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大对节能环保骨干企业的培育力度,加快推动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全市新的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包括技术研发、产品装备制造、产业服务、市场营销等领域的产业体系,总体发展呈快速增长趋势。

    市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将在节能环保领域加快相关技术装备的研发、推广和产业化,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实施一批装备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的产业化示范项目,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装备和产品,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活力和成长潜力的骨干企业,到2020年,力争全市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青岛节能环保三大产业一览

    节能产业

    在节能家电、高效节能锅炉成套设备、超宽非晶带材、绿色轮胎、污水(海水)源热泵方面发展推进较快,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及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同类产品前列,特别是海尔、海信、澳柯玛等企业的节能家电技术装备和产品产业化取得较大进展,节能空调、冰箱等许多产品列入国家惠民工程优惠目录。

    环保产业

    在大气污染防治、水处理及垃圾处理成套设备产业化方面取得新进展,污染源、大气、水质等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海洋环保装备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资源循环利用产业

    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轮胎翻新、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海水淡化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建筑废物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载重轮胎、工程轮胎、飞机轮胎、港机轮胎翻新等产业形成集聚效应。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