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通报:去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转好

2016-02-14 15:40:53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欣媛

    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同比增加14天

    据新华社电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的通报显示,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呈转好趋势,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2.4%,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分析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有以下特点:一是全国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京津冀区域环境空气PM2.5浓度仍超标较重。二是北方地区采暖季期间大气污染依然较重。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采暖季期间静稳天气频发与污染物排放量大相互叠加,导致我国北方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次发生空气重污染过程,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影响较大。三是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环保部指出,京津冀区域进入冬季采暖期,受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发生多次污染程度重、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12月该区域先后出现5次明显重污染过程,保定衡水市一度出现连续8天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连续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大幅拉升了全年颗粒物浓度,京津冀区域冬季采暖季期间PM2.5浓度同比上升了9.6%。

    环保部通报显示,2015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同比增加14天,其中优级天数增加13天。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共46天,占12.6%,同比减少1天。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2015年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数共42天,其中仅在11月至12月就出现22天重污染,同比增加15天。2015年1月至10月,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降幅达到21.3%,但是由于采暖季的PM2.5浓度同比上升75.9%,导致统计全年的PM2.5浓度同比降幅仅为6.2%。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2.1%,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9.2%,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