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力治理机动车尾气

2016-03-02 10:27: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张欣媛

    近日,由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主办、广东高奇能源集团承办的广东大型机动车节能减排公益活动日前在广州市举行,活动吸引了60多位车主参加。

    1 旧车保养换新颜 勇夺节能减排奖

    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是践行绿色出行方式之一。但市民外出旅行,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难以到达的地方,自驾车就避免不了。

    “既然避免不了开车,那就削减既有尾气排放量。”有关节能从业人士表示,通过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使用高品质燃油以及提高燃油燃烧效率和稳定性来降低污染排放,也能达到绿色出行的效果。

    据了解,志愿参与此次活动的车辆有60多辆,车队从广州帽峰山脚下出发开往韶关,沿途通过标语向广大车主宣传机动车源头减排的重要性。

    “普及机动车节能减排知识非常有必要。”广东环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车熄火、选择好的油品,以及添加适量汽油助燃剂、发动机清洁剂,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燃油燃烧效率和减少尾气排放,特别是对于旧车效果更明显。

    活动设置了“节能减排标兵”金、银、铜奖共6名,通过测试汽车保养前后耗油量和尾气排放量来决定奖项归属。令人意外的是,此次全部奖项全让旧车夺得。

    “我们好车新车都拿不到奖,有点遗憾。”参与车主表示,新车好车本来燃烧效率就高,节能效果不明显,百公里的耗油量基本上没什么变化,旧车就不一样,通过保养等技术手段,可以把百公里耗油量降低20%~30%,而且大大减少了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尾气的排放。

    2 精细治霾刻不容缓 尾气减排举足轻重

    2015年,广东省大气环境治理取得突破性成效,包括PM2.5在内的6项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首次全面达标。

    广东省大气首席专家钟流举介绍,全省去年PM2.5年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国家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这是自2013年年底按新国标监测以来这一指标首次达标。

    然而,2015年12月冬至日开始连续3天,在不利于扩散的天气条件下,珠三角大部地区出现灰霾重度污染,其中,PM2.524小时浓度均值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最高值。

    钟流举介绍说,广东省已基本完成对污染源的控制,末端治理措施也均采用。黄标车淘汰、机动车尾气治理等精细化治霾手段,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广东省环保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袁征透露,广州、深圳已完成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并通过国家验收,全省其他各城市也正有序开展源解析工作。

    广州、深圳两市源解析结果显示,广州市PM2.5有21.7%来源于机动车尾气,深圳机动车尾气则贡献了城市PM2.5的41%。同时,机动车尾气也是大气中氮氧化物(NOX )和挥发性有机物(VOC)的重要来源之一。

    “机动车节能减排已然成为治气重中之重。”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更加强调控车减煤源头治理,制定了符合国家大气污染物控制要求的燃油质量标准,石油炼制企业应当按照标准生产燃油。

    袁征介绍,除了机动车,重型柴油货车及内河远洋船舶柴油机的废气排放对大气污染造成的影响亦不容小觑。根据深圳市的监测,一艘10万吨货轮进出盐田港一次,相当于6万辆重型货柜车一天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因此,解决流动源的柴油废气排放也已成为改善空气质量的又一重大任务。

    3 超额完成黄标车淘汰 新车全面实施国五标准

    2015年,广东省黄标车淘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共淘汰黄标车约56.6万辆,完成国家2015年淘汰计划的148%;淘汰2005年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约18.3万辆,完成国家2015年淘汰计划的129%。

    “除了淘汰黄标车,还得在新车排放标准上做文章。”广东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2015年12月31日开始,珠三角已正式实施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全省其他各市也将于今年6月30日前全部实施。

    为进一步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近日,广东省环保厅与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要求,广东省进一步推动黄标车淘汰,各地公安、环保部门要加大黄标车闯限行区电子执法工作力度,尚未开展的地市要制定时间表,于今年6月底前启动黄标车电子执法工作。已加入跨区域联合电子执法的地区,当地环保部门应每周向省环保厅更新一次黄标车电子执法数据库。

    《通知》还提出一系列机动车排放检验便民措施。如试行新车6年内免排放检验。即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在定期检验时,免予排放检验,机动车所有人提供机动车行驶证即可直接向环保部门申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推行机动车异地排放检验。即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其他机动车,可进行异地排放检验和申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手续。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