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安去年破获千余污染环境案

2016-03-31 08:49:36 来源:河北省环保厅 责任编辑:张欣媛

    “2015年,河北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1257起污染环境案,已经立案侦办1217起;移送起诉4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25人;办理环境污染治安案件2978起,治安拘留3456人。”这是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的一组数据。

    河北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闫泽利介绍说,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与各级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共联勤联动16478次,检查涉污企业20091家(次),关停取缔非法排污企业2674家,责令整改2532家,限期治理1637家,消除了大批环境安全隐患。目前,“2015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正在按照既定部署深入推进。

    河北省公安厅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全省环安部门将持续深入推进“2015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在常规打击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损毁、干扰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的3个重点打击行动。

    “聚焦重点问题,将打击的重点从黑窝点、小作坊转向具有一定规模的涉嫌非法排污的‘合法’企业,从因果关系简单的小案件转向跨区域的集团性案件,从一厂一企拓展到污染严重的重点地区和流域,集中力量侦办一批大案要案,整治一批环境污染重点区域,抓获一批重大犯罪嫌疑人。”有关负责人在谈到2016年工作部署时说,公安机关还将升级打击手段,积极适应环境污染犯罪的新动向,将打击触角向互联网延伸,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网上作战技战法,摧毁犯罪团伙,斩断地下产业链条,震慑违法犯罪。

    “2015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于2015年11月12日,由河北省公安厅联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环保厅共同开展。记者了解到,由公安、检察院、法院、环保4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在河北环保史上还是第一次。较前两次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参与主体更加广泛,全省检察机关和法院系统在建立环境司法专门队伍后首次成为专项行动组成部门,促使刑事打击的专业力量更加完备,刑事协作更加便捷;打击重点更加突出,牢牢锁定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的6类违法犯罪行为,对偷排偷放、异地倾倒、篡改监测数据等6类违法犯罪人员予以严厉打击;打击效果更加显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7.6保定蠡县污染环境致人死亡案”等3起部督案件实现重大突破,22起省督案件的侦破工作进展顺利,一批严重危害环境安全的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