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香河着力建设无烟村庄

2016-04-07 09:55:55 来源: 责任编辑:张欣媛

    近年来,京津冀区域大气环境治理正处于攻坚阶段,而比邻北京的香河也在核心区域之中。要有效改善大气环境,控制农村燃煤面源污染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程。以每户农民每个冬季消耗3吨煤炭计算,每年仅取暖,就直烧直排散煤近10万吨。这种燃煤方式不仅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巨大污染,同时也因烟尘大、热值低,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浪费和不便。

    如何做到既改善生态环境,又给广大农民群众生活带来方便?香河县专门成立了清洁燃料和清洁炉具推广领导小组,根据“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因地制宜开展煤炭清洁利用与散烧煤替代工作。他们采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扶持多模式发展。其中,煤改太阳能每户补贴1.7万元;煤改电(气、地热)每户补贴4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学校、卫生院等公共建筑进行锅炉改造工程的,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每处补贴8万元至10万元。

    这当中,向散户推广清洁燃烧炉具和清洁燃料是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县里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办公室,为农户提供送货、配送、安装、售后“一条龙”服务。在安装炉具的同时,还公布了客服电话,只要农户有要求,客服就会立即上门解决,使得推广工作越来越顺利。清洁燃烧炉具推广人员李伟光告诉记者:“这种炉具热效率高,燃烧充分,热值高,普通煤4000大卡/千克,型煤能达到6000大卡/千克;环保洁净,采取袋装搬运方便、干净;燃烧无烟,不产生影响PM2.5的炭黑核,无污染;较无烟煤易燃,用打火机即可点燃,燃烧无异味,无毒害物质。”

    香河县新能源办公室主任高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在全县300个行政村推广清洁燃烧炉具21500套,占农户总数的94%。“经过推广之后,全县农村冬季采暖可减少使用散煤约3.5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19万吨、二氧化硫约0.08万吨、烟尘约0.07万吨”。

    家住钱旺镇大河各庄村的村民王志文对记者说:“以前用普通炉具,一到冬天煤烟满天飞,谁家都不敢在院子里晾衣服。安装了清洁燃烧炉具后,现在,村里村外基本上见不到煤烟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