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清单成"紧箍咒" 进口奶粉品牌将大减六成

2016-04-13 10:05:47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上周,财政部等11部门共同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一项虽然被列入清单当中,但同时也特别注明了,“按《食品安全法》规定应当实施注册而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外”。这无疑给通过跨境电商进口到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上了一个“紧箍咒”,使得那些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无法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市场上通过跨境电商进来的品牌就有上千个,上了“紧箍咒”之后,最后估计只能剩下300-400个,大减近六成。

    跨境奶粉品牌数料大减

    根据跨境清单对配方奶粉的规定,清单中的配方奶粉是指“按《食品安全法》规定应当实施注册而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外”。所谓的“注册”,指的就是中国自2014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对进口奶粉境外生产企业的注册管理。境外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必须获得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国认监委”)认证后,才有资格生产可向中国进口的奶粉。

    记者从中国认监委公布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名单中看到,目前获得认证的共有74家。根据不成文的规定,每家获认证的乳品厂原则上只能允许其生产的3-5个品牌进入中国。也就是说,根据跨境电商的清单要求,可以通过跨境电商进口到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最多只有370个。而那些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将无法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

    “目前在跨境电商销售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近千个,但大部分品牌都还没有经过中国认监委的注册。”资深乳品行业分析师宋亮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清单出台并实施后,跨境奶粉品牌将因此大幅减少近六成。

    价格或略涨但仍有优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境外奶粉生产企业需要注册认证,未来的趋势是,奶粉配方同样需要注册,即被奶粉业界称为最严奶粉新政的配方注册制。“如果未来需要配方注册才能走跨境电商渠道的话,那么跨境奶粉品牌数量还要再继续减少,可能比目前减少八九成之多。”宋亮认为,但同时受到正面清单和配方注册制的限制,未来线上线下的产品将高度同质化。

    这是否意味着跨境电商再无优势?宋亮表示未必,他认为,新政实施后,对奶粉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以后跨境电商和代购的奶粉价格会不会涨?又会涨多少?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看。”宋亮分析,加税后,一罐跨境奶粉的价格可能会上涨20元左右,但仍比线下便宜。如果是大代理商直接从海外工厂批量拿货,有一定的议价能力,税收增加部分,最有可能是代理商、厂家和消费者三家平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