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喊腹痛容易被忽视 专家提醒:腹痛应及时就诊

2016-04-14 10:5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孩子喊腹痛容易被忽视 专家提醒:腹痛应及时就诊(资料图)

    “妈妈,我肚肚疼,不想上幼儿园”,“妈妈,我肚肚疼不想吃饭”,王女士这几天老是听到孩子说肚子疼尤其是肚脐周围,因疼痛不剧烈,有时在去医院的路上孩子肚子就不疼了,就没在意。但是已经连续10几天了,而且孩子食欲在逐步下降,无奈只好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做腹部彩超后原来是“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王女士一看结果懵了,这是啥病啊?经过医院大夫的解释并给予推拿治疗后孩子症状消失,食欲还增加了不少,同时知道了详细的、正确的喂养和调护方法,此后孩子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那什么是“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呢?它的特点和危害又是啥呢?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王成大夫介绍,肠系膜位于腹腔内,其上淋巴结群分布广泛,大多对应体表位置脐周,可有一个或数个,当饮食不调或呼吸道、肠道反复感染时,病毒、细菌的毒素会沿血循环到达该淋巴结,引起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发炎而引起孩子腹痛(这也是为什么疼痛大多在脐周的缘故),临床上又叫“肠系膜淋巴结炎”。

    该病因为疼痛不剧烈,所以特别容易被家长忽视,等急性发作时又容易误诊或漏诊,即使诊断明确了,西医也只是给予抗生素抗炎、补液治疗,虽腹痛缓解但副作用较大,影响孩子抵抗力,同时二重感染几率增加,反复发作,久之则发展成“再发性腹痛”,影响孩子的生活、学习及生长发育。所以该疾病需早发现、早治疗。

    “该疾病可发生于18岁以下孩童,12岁以下常见,虽然以腹痛为主要症状,但往往伴有很多其他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恶心、呕吐、干呕、腹胀、厌食、腹泻、便秘等,所以极易和其他疾病混淆。”王成提醒家长,就诊时最好到专业儿科就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