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五一”节前食品安全整治

2016-04-22 15:3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4月22日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蔡潇)“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很多市民不愿意出远门,或者走亲访友,或者选择周边游。为了营造一个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使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五一”节前食品安全整治。

    此次行动,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网格化监管机制,对辖区的监管对象进行分区包片,落实责任到人,不留死户盲角。结合抽查,重点对辖区内经营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酒类、粮油、肉类及肉制品、水产品、禽蛋、饮料、奶制品、儿童食品等的食品经营户及流动摊贩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中,引导经营者自律,重点督促食品经营者建立和落实食品索证索票、购销台帐制度。同时,查处无照经营,规范节日市场秩序,保障节日食品市场安全。

    针对消费者出游饮食、在外就餐剧增等情况,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五一”小长假食品安全提醒:

    1、在出游购买食品时,应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超市、商店等正规食品经营场所选购,并注意索取发票等购物凭证。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选购包装袋完好无损、食品包装上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重要食品信息齐全、清晰、有效的预包装食品。如发现漏气、食品外观不完整、污秽不洁或混有异物的不宜购买,颜色特别鲜艳靓丽的慎买。特别要对绑赠、促销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进行认真查验。

    2、面包、蛋糕、火腿肠等是外出携带的常用食品,但随着气温持续升高,上述食品经过日晒、光化、发热分解等,极易引起变质。因此,在选购和食用过程中,应注意存放的温度和条件,并尽快食用完毕。同时,消费者不应到无证无照的摊点购买此类食品。

    3、在选购食品时,应选择加贴标签、且标注有生产者产品信息和经营者信息的散装食品。自行加工和制作蛋糕、面包、熟食等食品时,不要使用来源不明和安全无保障的添加剂、染色剂。加工生熟食品的刀具、案板和盛放生熟食品的容器应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4、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动态等级“大笑”、“微笑”和年度等级达到B级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前应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一定要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

    5、在外活动时,切勿采集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果、野生蘑菇。一旦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

    6、餐饮服务单位应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义务,严格按照许可范围经营,不得超负荷经营。加强食品原料索证索票管理,不得采购使用法律法规禁止经营使用的食品。注意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从事直接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应取得健康证明。规范加工过程,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强食品加工、储存等过程控制,避免交叉污染。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就餐后如出现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以便及时调查处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