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全国启动

2016-05-12 14:0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5月10日,雪花啤酒2016年度品牌推广活动-----“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户牖全国启动。截至2015年,该项赛事活动已连续举办过7届,共吸引360余万人参与,累计投稿量超过670万幅,是目前全国规模大且极具影响力的古建筑摄影赛事。

    今年的大赛活动继续由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举办,同时在腾讯、网易、凤凰等全国性媒体平台及各省级媒体平台共同征稿。在5月10日至 8月1日征稿期间,摄影爱好者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站、各媒体分赛区及各区域分赛区网站投稿参赛。同时,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大赛评委团将对作品进行统一评选,并在8月底公布最终获奖名单。9月上旬,[雪花纯生匠心营造•户牖]年度大型主题外拍活动也将正式启动。摄影爱好者可以通过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雪花中国古建筑”了解赛事最新动态。

    今年大赛的主题聚焦于古建筑的构件—户牖。老子曾在《道德经》中写到:“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户牖”,就是房屋的门和窗。户即是门,可供人出入,牖即是窗,可用来采光通风。而作为人们平视古建筑时最常见到的构件,户牖除了其实用功能之外,同样展示出了许多精雕细琢的装饰之美。实用与装饰功能兼具的户牖,承载着中国古代工匠对美的“匠心”。

    大赛共设有“古建▪传承奖”和“匠心营造▪户牖奖”两大类共计80个奖项。其中,“古建▪传承奖”旨在将现存的各类中国古建筑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下来,题材不拘泥于建筑本身,更强调建筑与环境、建筑与人文之间的关系;“匠心营造▪户牖奖”则希望引导参赛者通过 “户牖”这一古建细节,去感悟其中 “匠心营造”的情怀和态度。

    与往年大赛不同的是,本届大赛除主赛区外,还专门设置了大学生赛区,来鼓励大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更多的了解中国古建筑文化。 5月至6月,大赛会在全国40余所高校开展路演宣传活动,也将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大学校内开展丰富的古建筑影像分享会、古建筑摄影展等活动。不仅如此,大赛还将组织由大学生参与的专场摄影外拍活动,让大学生深入感受古建筑的独特魅力。

    正如雪花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我们把古建筑的美,古建筑所体现的“匠心营造”以多种形式展现在公众面前时,往往会给现代人一些不经意的启发,从而更有利于古建筑的普及与传承。让大众看到中国文化之本,这是古建筑摄影大赛活动最核心也是最主要的意义。”

    背景资料:

    自2006年以来,雪花啤酒一直为中国销量第一啤酒品牌;2009年,雪花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啤酒品牌;2013年,雪花啤酒品牌成为全球首个销量超千万吨的啤酒品牌,巩固了其作为全球领先啤酒品牌的地位。2014年,在 CNN公布的全球十大畅销啤酒品牌中,雪花持续保持全球销量第一品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