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 河北从事“三小”食品经营要办“身份证”

2016-05-18 18:5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首部《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将于2016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为加强我省食品“三小”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河北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史文娟)河北首部《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将于2016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为加强我省食品“三小”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什么是“三小”食品 你知道么?

    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三小”食品生产经营者有22万户。你知道哪些算“三小”食品么?

    食品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加工场所,生产条件简单、经营规模小,从业人员少,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的个体经营者。小作坊不得生产加工乳制品、速冻食品、酒类(白酒、啤酒、葡萄酒以及果酒等)、罐头、饮料、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果冻、食品添加剂等产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生产加工的其他产品。

    小餐饮,是指有50平方米以下面积的固定门店,条件简单、从业人员少,从事餐饮服务的小餐馆、小吃店、小饮品店等个体经营者。小餐饮不得经营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及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其他食品。

    食品小摊点,是指无固定经营场所或者在相对固定区域,从事食品销售或现场制售食品的个体经营者。小摊点不得销售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及其他婴幼儿配方食品等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高风险食品。

    “三小”食品问题较多 食品安全存在极大隐患

    “三小”食品经营者数量众多,但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也普遍存在多种问题,食品安全存在极大隐患。主要问题有:

    一是从业者素质不高,食品安全知识缺乏,守法意识淡薄。

    二是生产经营所必须的设施、设备、房屋等简陋、落后,对所生产经营的食品不具备检验能力,卫生条件脏、乱、差,食品质量难以保证。

    三是管理制度缺失,无章可循。

    四是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量使用等现象较为严重。

    五是不合格、超保质期、无包装、标识不全等食品存在安全隐患,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

    开店办证不收费 网上就可申请办理

    要从事“三小”行业的人注意啦!按照《条例》要求,小作坊、小餐饮实行登记证管理,小摊点实行备案卡管理。核发登记证、备案卡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还将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网上信息平台,在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的登记、备案、允许经营区域、工商注册等方面实现网上申请、信息共享、联动审批。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应当载明经营者姓名、商号名称、地址、经营项目、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小摊点备案卡应当载明经营者姓名、经营项目、区域、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但经营者也需注意,《条例》对经营设备有了新的规定:制作食品时生熟隔离;加工、贮存、运输、装卸和销售食品的环境、容器、工具、设备,应当安全、无害并保持清洁,有密闭的餐厨废弃物存放设备,不得将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一同存放运输。一定要注意哦!

    建立黑名单制度 7种轻微违法首次可免罚

    从事“三小”经营的商户注意啦!凡具有违反食品安全标准规定,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变质、过期、掺假掺杂伪劣食品两种行为之一且拒不改正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将被列入黑名单。《条例》规定,凡列入“黑名单”的“三小”经营者,三年内不能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但首次轻微违法的7种行为,可免予处罚,仅给当事人口头警告,同时责令其按照要求整改。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廷华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依法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河北实行有奖举报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拨打电话12331对小型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或投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