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力保高考食品安全

2016-06-06 10:4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为确保高考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省内多地组织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确保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万无一失。

    

24小时驻点监管 河北多地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力保高考食品安全(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实习生 田硕)2016年高考即将来临,为确保高考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近日,河北省内多地组织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确保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万无一失。

    学校及周边宾馆抽检全覆盖

    在河北邢台,市县(市、区)局联合行动,对高考考点食堂和周边部分酒店宾馆开展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并要求高考期间指定监管人员24小时驻点保障,把好食品安全关口,保证高考期间全市考生的饮食安全。

    邢台地区的专项检查以学校食堂、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为重点环节,以就餐场所内外环境、进货查验登记、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用具消毒以及食品留样等为重点内容,保障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要求校方及时掌握高考期间就餐人员数量,提前筹划、提前部署、加强管理、责任到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将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监督与监控相结合全力做保障

    邯郸市食药监局印发《2016年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定点跟踪,全程监控,扎实开展执法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对食宿点、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邯郸市局重点检查经营资质、食品原料购进渠道、加工环境、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审查就餐食谱。同时,成立驻点保障组和流动巡回检查组,对中高考食宿点的食品加工过程实施全程监督,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和相互配合,强化应急值守,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有效预防和应对食物中毒事项的发生。

24小时驻点监管 河北多地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力保高考食品安全(资料图)

 

    以考点学校食堂为重点强化细节检查保食安

    2016年秦皇岛地区的高考考点共有6个。秦皇岛市食药监局结合当地考试规模、考点设置情况以及夏季食物中毒防控工作,以考点学校食堂为重点单位,以餐饮服务许可资质、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以及食品添加剂、食品留样管理等为重点内容,开展考前餐饮食品安全的全面检查。

    通过检查过发现,各考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总体可控,各种硬件设备齐全,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各县区监管部门均制定了专门的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方案,但同时执法人员也发现了索证索票不及时,生熟容器未分开使用,餐用具消毒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隐患。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相关执法文书,并责成当地有关部门切实监督整改到位。

    河北省食药监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推荐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B级以上或公示“笑脸”的餐饮单位用餐,尽量少去露天摊贩用餐,不在无证无照的路边餐饮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同时,要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一旦发现买到过期食品或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31”。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