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大一院举办“房颤日”心脏健康教育周义诊活动

2016-06-06 16:4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医大一院举办“房颤日”心脏健康教育周义诊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 实习生 王冰)6月6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在门诊大厅举办了“房颤日”健康教育周义诊活动。为期2个小时的义诊时间,近百名患者不但得到了心内科医生义诊和咨询,同时还得到了血糖检测、血脂健康咨询、心电图健康监测以及颈动脉彩超检查的免费服务。

    据介绍,房颤是指心房不规则颤动,是最常见的心率失常现象。常见症状有心悸、气短、胸部不适、眩晕,甚至昏厥或疲劳。河北医大一院心内一科主任医师刘超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患病几率越来越高。房颤发生率约为1%,其中70岁以上人群发生率高达10%。

    除此之外,高血压、冠心病、甲亢、心脏瓣膜疾病、因饮酒过多而造成的心肌病,这些都是诱发房颤的病因。”

河北医大一院举办“房颤日”心脏健康教育周义诊活动

    房颤的危害很大,一方面它使心室的排出量减少,劳动能力下降,从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另一方面,血液在心房淤滞,容易形成血栓,血栓的脱落可以引起脑、肾、肝等组织器官栓塞,导致中风昏迷、瘫痪、黄胆、血尿等,甚至突然死亡。“

    房颤患者的死亡率是无房颤患者的两倍,使脑中风发生率增加5至7倍,房颤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刘超说。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房颤患病率越来越高。因此,刘超呼吁,一旦出现房颤症状,就要积极接受治疗。在找出基础病因后,通过药物治疗,有对应的消除病因,并使用新型的抗凝药,还可通过左心耳切除手术来治疗。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