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组织消费者走进餐饮单位

2016-06-23 10:3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实习生 田硕 通讯员 史文娟)以前,餐馆、饭店的后厨大多会挂上“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牌子,而后厨是否干净卫生、烹饪是否安全规范,广大消费者难以得知。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26名消费者代表前往扬州饭店,让老百姓真正到后厨去感受、去了解舌尖上的安全问题。

    自2014年起,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餐饮单位组织开展了“明厨亮灶”打造工作。“明厨亮灶”是指餐饮单位将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通过直观形式或视频方式予以展示,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真正实现后厨“阳光操作”。

    张贴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食材的使用分门别类、做好标识,进货追根溯源……消费者们来到后厨,看到了食品安全的相关措施。“病从口入,对于餐饮业一定得严格把关。今天看见这些我心里也放心了,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烦恼也少了。”消费者代表黄先生这样说道。在随后开展的交流座谈会上, 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餐监科的负责人介绍,“明厨亮灶”包括透明厨房、网络厨房、隔断厨房、视频厨房等形式。无论采用哪种形式,都是为了把以往隐藏的很深的后厨,放在大家眼皮子底下,让消费者监督,让大家吃的明白、吃得放心。 为切实推进此项工作,今年以来,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的方式明确责任,加强督导,强化稽查,全力推进此项工作深入开展。

    此外,与“明厨亮灶”工作相结合,从去年开始,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又分阶段、分地域开展了“清洁厨房”行动,力求通过两项工作实现厨房操作规范、环境清洁卫生、污染有效控制、食源性疾病明显减少、消费者饮食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以全面提升餐饮监管水平,推动全市餐饮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