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性脑病如何预防和治疗 专家来为您答疑解惑

2016-07-19 09:3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肝性脑病如何预防和治疗 专家来为您答疑解惑(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50岁的王先生,与家人生气后出现胡言乱语、不能认人、打人等现象,被家人急送往精神病院,经过检查,确诊为肝性脑病,随之转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救治,目前病情平稳。无独有偶,75岁的秦老太太感冒后出现了意识模糊,昏迷不醒,家人以为发生了脑栓塞或脑出血,紧急送往综合医院脑系科,经过进一步检查,诊断为肝性脑病,转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治疗。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二科主任刘华明介绍,肝性脑病,既有肝病,又有脑病,虽然是脑病,有脑部症状,但并没有脑实质损伤,发病的原因由肝病引起,所以应该到肝病科积极治疗原发肝病,肝病稳定,脑病也就随之缓解。

    什么是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过去被称为肝昏迷,又称肝脑综合征,是继发于严重肝病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综合征,临床上表现为程度和范围较广的神经精神异常,从只有用智力测验或电生理检测方法才能检测到的轻微异常,到人格改变、行为异常、智力减退,甚至发生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昏迷。

    各型肝硬化患者、重症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的急性或暴发性肝功能衰竭阶段、原发性肝癌,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严重胆道感染患者,都是肝性脑病的高发人群。

    肝性脑病分为四期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二科副主任柴梅介绍,根据患者肝细胞损害的轻重缓急以及诱因的不同,临床上肝性脑病分为四期:

    一期(前驱期)轻度情绪性格行为异常,如欣快、易激动或淡漠少言,衣冠不整,随地便溺,神志恍惚,注意力不集中,应答尚准确,但吐词不清且较缓慢,可有扑翼样震颤,脑电图多数正常,历时数日至数周,易被忽视。

    二期(昏迷前期)上述症状加重,以意识错乱、睡眠障碍、行为失常为主;定向力、理解力减退,对时间、地点、人的概念紊乱,不能完成简单的计算和智力构图,言语不清、举止反常,睡眠时间倒错,昼睡夜醒。

    三期(昏睡期)以昏睡和精神错乱为主,大部分时间呈昏睡状态,但仍可唤醒,醒时尚可应答问题,但常有神志不清和幻觉。

    四期(昏迷期)神志完全丧失、不能唤醒。

    肝性脑病如何预防和治疗

    1.肝性脑病的发生和饮食有极大关系,如果过量进食高蛋白,如吃了很多海鲜、肉类,常会导致此病发生。因此,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应在医师指导下安排。宜选用易消化的低蛋白、低脂肪、低盐、高碳水化合物的半流质饮食或流质饮食。

    2.应该对各种原发肝病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如治疗病毒性肝炎等。对于已经存在肝硬化或慢性肝病的患者,要认识到一些诱因是很容易诱发肝性脑病的。如感染、消化道出血,摄入过多的高蛋白食物,大量利尿,便秘,不恰当地使用镇静剂、安眠药等,这些情况下往往容易产生氨,氨进入血循环的量增加,改变脑组织对氨的敏感性,氨能干扰大脑能量代谢和神经传导,最后产生一系列中枢神经功能失调,诱发肝性脑病。

    3.应保持大便通畅,以减少氨在肠道的吸收。在有腹水的肝硬化患者中,应避免大量使用利尿剂。出现消化道出血时,应积极控制出血,迅速消除肠道积血。

    4.要防止各种感染,一旦出现则要使用有效的药物控制感染。如有腹泻、呕吐等时,要注意防止低血钾。要谨慎使用麻醉、镇痛、镇静、催眠等药物。

    刘华明介绍,肝性脑病可防可治,及时就医是关键。积极消除诱因,避免或阻断肝性脑病的发生和进一步发展是治疗的关键。对已发生的肝性脑病,在去除诱困的基础上,首先选用药物治疗,尽量恢复脑细胞功能。若患者对所有药物均无效,且无手术禁忌证,可根据患者情况及医院条件选用门体分流栓塞术或肝移植术等治疗。大多数肝性脑病发生都有明显的诱因,如上消化道出血、大量放腹水、大量排钾利尿、便秘、尿毒症、高蛋白饮食、服用安眠药或麻醉药、感染等。这些诱因是可避免或可治疗的。治疗诱因是避免肝性脑病的发生和进一步发展是最基本的策略,也是治疗的关键。具体措施包括限制高蛋白饮食、防止消化道出血、控制感染、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禁用损肝药物、禁止大量放腹水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